︿
Top

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將勝出?

關鍵字:面板廠OLED
瀏覽次數:360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Hsiao-Mei Chang 發表於 2016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終將取得成功?
 
由於,OLED市場受到車用面板、VR及iPhone下一代手機需求激勵下,面板廠競爭愈趨激烈,紛紛進行OLED佈局。市場預估,因應AR/VR市場需求,未來將增加15~22 座OLED 廠房以供應需求。
 
據新聞報導,鴻海將與夏普攜手,在大陸沿海地區新設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工廠,預計2019年量產,以迎接蘋果iPhone及大陸智慧手機廠對OLED面板的強烈需求商機,並藉此打破三星及LG在全球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場獨霸局面。
 
目前,全球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場90%由南韓廠三星及LG掌握大餅。雖然,鴻海尚未對外證實相關報導。據悉,夏普規劃結合鴻海旗下富士康的生產規模與技術能力,預計2018年先在日本堺工廠開始生產OLED面板,一旦技術成熟後,將在大陸生產OLED面板。由於,興建一座六代OLED廠的資金約相當一座8.5代LCD廠的金額,鴻夏選擇在大陸設立新的OLED廠的另一考量,為取得大陸地方政府減免稅金及高額資金補貼,有助減輕鴻海集團投資壓力。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夏普投資OLED面板廠金額超過1,000億日圓(逾新台幣300億元),據點可能落腳深圳,就近實現集團投資資源整合效益。還有,蘋果將在深圳於2017年開設新研發中心,華為研發總部也位於深圳,該區域鄰近東莞,也是Vivo、OPPO與步步高電子等大陸知名手機品牌的大本營,一旦鴻海與夏普攜手在深圳蓋OLED廠,將具備地緣優勢,就近服務客戶。
 
友達
目前OLED產能不大,目前主攻市場集中在穿戴、VR及車用,若是要進入手機用領域,還需要大規模的投資,需要審慎評估。
 
圖、面板廠OLED相關布局
業者 發展狀況 說明
三星顯示器 AMOLED用於手機 三星電子有70%智慧機使用OLED面板,Samsung Display在智慧機OLED的市佔率更高達97%。
三星大尺寸電視棄OLED改佈局量子點LED(QLED)。
2017年搶單iPhone的OLED供應商。
樂金顯示器 AMOLED用於穿戴手錶、電視 Apple Watch的OLED供應商。
LG量產並銷售OLED電視。
2017年搶單iPhone的OLED供應商。
未來將投入100~500億人民幣擴大於OLED大中小尺寸的生產。
友達 AMOLED用於穿戴裝置、虛擬實境(VR) 及車用 已出貨大陸與台灣穿戴裝置品牌商。
2016年下半年出貨虛擬實境(VR)用OLED。
群創 已建置小量OLED生產線 2016年底量產OLED,明年出貨穿戴裝置。
未來,群創OLED產線可能配合鴻海夏普整合後佈局。
日本顯示器 研發OLED手機面板 規劃在2018年量產出貨OLED手機面板
夏普 研發OLED手機面板 規劃投資300億新台幣2018年先在日本堺市量產,2019年在大陸沿海地區量產。未來搶iPhone OLED手機供應商。
TCL/華星光電 AMOLED用於穿戴裝置、虛擬實境(VR) 及車用 TCL結盟三星在深圳建設第11代TFT-LCD及AMOLED生產線,投資共計約100億美元。三星入股取得9.76%控股(約人民幣21億元)。
未來於武漢投資160億人民幣建建六代OLED廠(T3)。
天馬 研發中小尺寸應用 未來於武漢投資240億人民幣建建六代OLED廠。
京東方 研發大尺寸OLED面板技術 目前已進行6代OLED產線(B7)的設備採購作業,下一步可能是2017年中投資新設的B11產線。
和輝光電 智能型手機等移動裝置 和輝光電的4.5代OLED工廠先前已啟動量產,月產能2萬片。
2017年初興建OLED 6代線工廠,搶攻智能型手機等移動裝置市場。
維信諾 智能型手機等移動裝置 維信諾將從2017年起啟動崑山工廠5.5代線OLED量產,每月產能為1萬片。
2017年維信諾可能將持續進行6代OLED產線設備投資,建設月產能各為3萬片及2.5萬片。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iKnow),2016/10  

南韓兩大面板廠
南韓兩大面板廠先後加速調整投資佈局,繼三星面板部門SDI(Samsung Display)之後,LG Display(LGD)也正準備加速汰除改造老舊LCD工廠,已有部份產線正在改裝生產智慧型手機與汽車用小型OLED面板。
 
三星電子
之前,三星曾表態不布局大尺寸OLED電視戰局,改打量子點LED(QLED)作為新一代大尺寸電視的策略產品。
 
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
樂金顯示器是最早量產並銷售OLED電視的業者,目前以8代線生產OLED面板,採用自主研發的白色OLED(WOLED)技術。
 
中國大陸業者
大陸面板業者不但想發展中小尺寸OLED面板,對大尺寸OLED同樣躍躍欲試,為減少投入的費用與時間,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紛紛有意在10.5代與11代線上裝設噴墨打印設備,研發大尺寸OLED面板技術。
 
由於,OLED面板製程,中國業者看好噴墨打印技術比現行的蒸鍍方式更有效率。京東方目前正研發將噴墨打印技術用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並且計劃將一部分10.5代LCD產線作為研發噴墨打印的RGB OLED TV測試產線(Pilot Line);華星光電也傳正在評估是否將部分11代LCD產線作為8代RGB OLED TV的測試用途。
 
近期傳出,TCL計劃投資69.7億美元在深圳建設第11代TFT-LCD及AMOLED生產線,後又追加人民幣210億投資(約31.5億美元),共計約100億美元。同時,三星將投資入股取得9.76%控股(約人民幣21億元)。三星積極擴大在OLED上的投資,勢必是看中OLED應用於手機及VR的發展前景。
 
搶OLED設備機台
受到OLED需求激勵,OLED設備廠先受惠,已供不應求。南韓廠商積極投資OLED面板,製造OLED面板的設備越來越難取得。三星與樂金也向Kateeva、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Semes、STI等海內外設備業者購置機台從事研發,惟目前尚無明確成果。
 
南韓業界則憂心大陸業者積極研發噴墨打印技術,將可能超越兩大韓廠。因為相關的設備、材料大多掌握在國外業者手裡,陸面板廠正快速累積並提高技術能力,若京東方或華星光電成功將技術導入量產,不排除將取得市場先佔優勢。
 
結語

今年8月政府曾找業者開會,針對AMOLED規劃1000億資金要組國家隊,政府出資200億,業者各出資400億,結果是面板雙雄興致缺缺。如今,鴻夏提前插旗,結盟中國政府攻OLED商機,也正式宣告台灣組國家隊破局。
 
由於,
OLED是資金、技術、人才與專利等缺一不可的產業,日廠既沒資金也沒技術,陸廠則只有資金,三星顯示器已經打造OLED一條龍生產模式,以防止技術外流,並樹立很高的進入障礙與門檻,日本與大陸要趕上三星在OLED的地位,並不容易。相較之下,鴻海/夏普較有機會突圍,2019年將在中國量產中小型OLED面板;在此之前,OLED仍由韓廠獨吃局面。業界觀察家認為,三星和LG布局OLED研發長達10年才能量產,鴻夏想加入OLED戰局,得再投入巨資及時間才能趕上。

未來OLED發展正如LCD早期取代CRT的情況,目前OLED發展還在早晨三點鐘,距離市場真正起飛還有機會,誰將勝出還很難說。(1366字;圖1)


參考資料:
這場OLED競賽 日陸廠苦追三星,聯合新聞網 2016/8/10
三星花21億投資內地OLED工廠是要壟斷OLED市場嗎?,中華液晶網 2016/9/14
因應AR/VR未來還需要15~22座移動OLED工廠,中華液晶網 2016/104
郭董棄日投陸?傳鴻海夏普OLED生產大搬家,中時電子報 2016/10/17
三星不參與大尺寸OLED電視戰局 大陸擬以噴墨打印技術追趕,中華液晶網 2016/10/17



本站相關文章:
  1. 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2.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一) 南韓擬祭出OLED補貼政策 對抗「中國國家隊」
  3. 夏普努力加碼OLED投資
  4.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5. OLED螢幕將成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的焦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