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中國擴產計畫受到美國政府阻攔

瀏覽次數:33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中國擴產計畫受到美國政府阻攔
 
美中貿易緊張之際,美國半導體指標大廠英特爾(Intel)有意在中國成都擴廠,據外媒報導,已遭到拜登政府拒絕。
 
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指出,英特爾有意2022年底擴大在中國成都的工廠。然而,由於潛在的國家安全問題,英特爾的計畫受到美國政府的強烈反對。這原是英特爾曾在2020年5月時宣佈將在未來15年對中國成都的半導體封測設施投資16億美元。
 
由於,英特爾正在積極爭取美國政府資金,以擴大生產規模,政府的意見對英特爾的發展規劃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根據報導,英特爾在與政府官員討論後,將考慮轉為其他解決方案。例如,將與拜登政府一起解決影響全球各行各業的晶片短缺問題,已經在探討可行方案,包括在美國和歐洲投資設廠,配合美國政府強化本地製造能力的目標。
 
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技術使用仍持懷疑態度。拜登上任後擴大了川普政府的政策,限制政府機構不得使用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海能達通信及大華科技的產品及技術,並將這些公司列為國家安全威脅。新簽署的法案更是阻止這些公司取得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許可證。此外,拜登政府還限制向中國出售駭客工具,並禁止美國投資中國的監控公司。
 
反之,中國政府也限制核心企業赴美國設廠,近期,中國的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在計畫為美國蘋果公司電動車電池供應展開談判,外界認為很大程度已陷入僵局,因為他們恐無法為蘋果而成立專屬團隊並在美國建廠,推測可能離開中國恐無法就近取得中國當地原物料,還有中國政府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可能否決中國核心企業到美國設廠計畫。

其實,還有韓國SK Hynix為升級在中國無錫晶片廠計畫,引進荷蘭ASML先進微影技術極紫外光(EUV)設備,傳出遭到美國政府拒絕。因為,ASML的機台有美國生產零組件,所以白宮有權向荷蘭限制這些零組件的出口。 
 
全球晶片短缺的影響似乎每天都在擴散。據報導,特斯拉(Tesla)最新出廠的電動車不會配有USB插槽、BMW的新車不會配備觸控螢幕,待日後貨源齊備再補上,還有Switch、PS5和iPhone 13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產量不斷削減,根據英特爾預估,晶片短缺問題將持續到2023年。(756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White House allegedly challenged Intel’s plans to increase chip production in China. The Verge, 2021/11/13.
Tesla has reportedly been shipping out some cars without USB ports. The Verge, 2021/11/13.
英特爾計劃在美國設立大型晶圓廠,爭取更多補助並縮小與台積電落差。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11。
Intel invests $1.6b on new assembly-and-test facility in China. Manufacturing Global Magazine, 2020/5/16.
中國原物料短缺 將影響電動車產業。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1/15。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計劃在美國設立大型晶圓廠,爭取更多補助並縮小與台積電落差
2. 英特爾IDM 2.0將採取自家研發與外部代工雙平行戰略,突破產能限制與技術落後的窘境
3.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
4. 英特爾『IDM 2.0戰略』斥資200億美元 重振半導體製造業
5. 英特爾牽頭與美國國防部簽署RAMP-C半導體供應鏈計劃
6. 中國原物料短缺 將影響電動車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