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加強對網路平台演算法之規範

瀏覽次數:3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9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加強對網路平台演算法之規範
 
中國加強對中國境內網路服務供應商,而祭出一系列的監管行動,包括在2021年8月27日發佈了關於監管使用者推薦演算法的準則草案。

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公佈的《互聯網資訊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中,建議禁止公司部署「鼓勵成癮或高消費」以及危害國家安全或擾亂公共秩序的演算法。

根據管理規定,網路服務必須遵守商業道德和公平原則,其演算法不得用於創建虛假使用者帳戶或製造其他假象,互聯網資訊辦公室表示,將在一個月內(9月26日前)接受公眾對新規定的反饋意見。

其他規定包括,供應商應向使用者提供演算法可輕鬆關閉推薦的功能。有可能影響公眾輿論或動員公民的演算法,需要得到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的核准。

2021年1月,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中國網路服務供應商有「霸凌」消費者進行購買且破壞隱私權的行為。中國消費者協會認為網路消費出現價格歧視、隱藏負面評價等問題的核心在於網路平台對演算法的應用,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呼籲政府成立相關監管機構,加強規範,以保障使用者權益,並且確保市場的公平競爭。

中國政府近期對數據安全的打擊和縮緊對教育補習產業的規範,衝擊投資者信心,並使數以千億計的資金化為泡影。演算法的新規定,似乎是針對字節跳動、阿里巴巴、騰訊和滴滴以及其他建立在專有演算法之上的公司。

近年來,包括美國和印度在內的一些國家政府,試圖加以了解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演算法是如何運作的,並制定監管措施以防止濫用,但多以失敗收場。(720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proposes strict control of algorithms. Tech Crunch, 2021/8/27.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於《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2021/8/27。
中消協:加強網絡消費領域算法規制,保障消費者公平交易權。新浪,2021/1/8。



相關文章:
1. 中國出手整頓資本市場 滴滴出行成為赴美IPO消退指標
2.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3.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企業和服務進入
4. 歐盟法院裁決歐美之間數據傳輸機制《歐美隱私護盾》協定無效
5. 臉部辨識技術正進入社會各角落,其立法與使用方式將扮演普及關鍵
6. 歐盟針對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公平競爭發布報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