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針對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公平競爭發布報告

瀏覽次數:24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針對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公平競爭發布報告

歐盟於 2021 年 6 月 9 日對智慧語音助理和其他物聯網(IoT)技術的市場競爭影響發布了初步研究報告,討論潛在問題,這將有助於歐盟在未來制定相關數位政策。

在 2019 年,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管競爭事務的委員 Margrethe Vestager 就對智慧語音助理帶來的影響提出質疑,認為歐盟政府需深入暸解數據的取得將如何改變市場。於是,2020 年 7 月,歐盟對消費物聯網產品和服務市場影響進行 200 多家運營企業(歐洲、亞洲和美國)調查及研究,並在一年後發布了此次初步報告,並希望在 2022 年上半年發布最終報告前,徵求對初步調查結果的進一步反饋。

報告中提出的潛在競爭問題,包括:
(1)與語音助理有關的排他性和搭配銷售行為,以及同一裝置上不能使用不同語音助理的限制;
(2)語音助理和手機操作系統在使用者和更廣泛的設備和服務市場之間的中介作用。智慧語音助理的供應商可以藉此影響使用者行為,可能會損害競爭對手的可發現性和知名度。

數據的(不平等)取得也是潛在問題之一。調查指出,透過 AI 語音助理,供應商取得了大量的使用者數據,包括使用者與第三方智慧裝置和物聯網服務互動的資訊。

大量數據的取得和累積,不僅可以讓語音助理供應商在改善技術和市場地位方面具優勢,而且還能讓供應商更容易地進入鄰近市場。

歐盟正在對亞馬遜(Amazon)使用其透過電子商務市場,獲得的第三方商家數據(委員會認為這可能非法扭曲了線上線零售市場的競爭)進行反壟斷調查,就是一個類似的問題。

消費物聯網領域缺乏互通性也引來的歐盟的擔憂。報告中提到,少數語音助理和操作系統的供應商單方面控制了互通性和整合過程,並能夠限制第三方智慧裝置和消費者物聯網服務的功能。

然而,如果歐盟政府強制供應商提供互通性,可能會增加裝置的複雜度,從而對使用者產生負面影響,而且可能引起其他問題,例如使用者資料的隱私。

考量到智慧語音助理在歐盟地區,仍處於相對早期階段,委員會希望儘早掌握競爭風險,提出潛在的補救措施。

歐盟委員會指出,語音助理技術的使用在全球不斷成長,預計在 2020 年和 2024 年之間將翻倍(從 42 億到 84 億),但是 2020 年接受調查的歐盟公民中只有 11% 有使用語音助理。

然而,科技巨頭持續主導 AI 語音市場,有:亞馬遜(Amazon)的 Alexa、谷歌(Google)的 Google Assistant 和蘋果(Apple)的 Siri。歐盟委員會希望從過去競爭政策未能跟上數位發展和控制科技公司中吸取教訓,避免重複一樣的錯誤。

其實,在物聯網和競爭方面存在許多問題,但如果積極的監管行動能夠確保大型平台不會再有主導使用者選擇的能力,那麼新創公司和小型企業也有成功的機會。

發起針對語音助理及物聯網的調查時,歐盟委員會擔心大型企業會利用自己的權力來阻礙創新及競爭,出現阻擋進入市場的風險,從而損害發展中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而根據初步報告,許多人似乎有同樣的擔憂。若要充分利用物聯網在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巨大潛力,就需要公平競爭。這項分析將為歐盟未來的執法和監管行動提供遵循依據。(745字;圖1)


參考資料:
Voice AIs are raising competition concerns, EU finds. Tech Crunch, 2021/6/9. 
EU Publishes Privacy Guidelines for Voice Assistants for Comment. Voicebot.ai, 2021/3/23.
European Union Regulators Begin Antitrust Inquiry of Voice Assistants 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 Voicebot.ai, 2021/7/16.



相關文章:
1. 蘋果AI研發團隊正緊追亞馬遜與谷歌在語音助理的優勢
2. 亞馬遜2020年強化Alexa生態,引領語音助理未來趨勢
3. AI語音助理於2023年達80億次,內建語音之智慧電視成長最快
4. CES 2020 AI語音助理正深入日常生活各角落
5. 選中12家App新創加入谷歌AI語音加速器隊伍
6. 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