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出手整頓資本市場 滴滴出行成為赴美IPO消退指標

瀏覽次數:44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出手整頓資本市場 滴滴出行成為赴美IPO消退指標

滴滴出行APP被下架成為中國企業赴美IPO上市熱潮的消退指標,致使滴滴企圖打造千億美元網路巨頭夢碎。
 
由於,中國領導人決心出手整頓資本市場違法活動,繼對阿里、螞蟻集團及騰訊下重手後,在滴滴仍無懼決定赴美於6月30日上市,引爆資安爭議之後,中國網信辦以網路安全監管為由於7月2日和4日先後禁止滴滴新用戶註冊和將App下架。
 
隨之,中國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7月6日公布新規《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要求加強監管中概股並從嚴打擊包括數據跨境流動等證券違法活動。其中:
  • 該新規將加強數據流動與管理的法規,嚴格要求境外上市企業的保密與檔案管理。該動作被認為是應對美國2020年12月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可要求在美上市公司提供資料數據與審計底稿,加大中國政府對國內道路及消費者數據外流的擔憂及戒心。對中國政府來說,滴滴叫車平台深入參與中國的交通基礎建設大數據敏感議題,不能有流失風險。 
  • 該新規加強跨境監管及執行司法,促使中國政府可以跨境執行對滴滴赴美上市違法行為並加以監管,後續還有執法司法問責動作,恐怕處罰力度不亞於阿里及螞蟻集團。以上可見,中國政府決心整頓資本市場,對於公司上市前、上市中都要嚴格進行官方審查與煞車機制。
其實,中國為加速推動網路數據安全法規制訂,以法律手段來規範數據安全,同時提升到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層次:
  • 2016年11月《網路安全法》,要求資訊運營者在境內收集和產生的個人資訊和重要資料必須在境內儲存。若有向境外執法或司法機關提供的需要,應先進行國家安全評估,非經主管機關批准不得提供。
  • 2020年4月又推出《網路安全審查辦法》,規定對網路資訊營運商購置與使用的網路產品,必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 目前正在草擬的《個人資訊保護法》也有規定,使用個人資訊不得違背法律,不得危害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
據知,中國官方在今年(2021) 4月已約談多家金融科技業者,限制赴境外上市。現在,對於交通大數據業者,不論赴港赴美上市申請,將趨向嚴格且保守赴境外上市。至於,物聯網及共享平台新創公司都需要留意該新規定,以避免觸法風險。(733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中國政府網,2021/7/6。 



相關文章:
1.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2. 阿里巴巴反壟斷案重罰近182.28億人民幣
3. 中國火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將迫使外企選邊站
4. 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5. 中國未來兩至三年將正式進入無人計程車時代
6. 美國將華為等59家中國軍工企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