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瀏覽次數:29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中國新權力遊戲首先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中國政府正呼籲中國科技巨頭分享它們收集的大量個人資訊,同時還要求掌控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的數據,例如Tesla電動車駕駛數據。習近平採取這些措施是為了約束影響力日益擴大的科技業,並要求共享消費者數據。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Ant Group Co.)正在與中國國有企業商議設立一家信用評分公司,這將螞蟻集團的專有消費者數據置於監管機構的管轄之下。
 
上述新信用評分公司可能最快在今年(2021)第三季成立,此舉被外界解讀為螞蟻集團放棄其掌握的海量中國民眾金融消費習慣數據的部分控制權,也就是說,由馬雲(Jack Ma)掌控的螞蟻集團所收集在中國超過10億人使用螞蟻集團的支付寶(Alipay)應用來消費、借貸或投資等大數據資料,將被迫分享給新成立的信用評分公司。
 
他們正在進行談判,中國監管機構正推動潛在國有股東在這個新公司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以便對其運營方式擁有更大發言權。潛在股東包括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金融集團。知情人士還表示,關於新公司將收集哪些類別的數據、以及由此產生的信用評分將如何匹配中國建立全國性數據庫的廣泛計劃,也已展開磋商。
 
其實,在2012年習近平首次考察企業到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曾提到一個話題,就是中國科技公司收集的大量個人數據,既給他的執政帶來了一個機會,也構成了一個挑戰。沒想到八年後,這些挑戰變成了對企業要求,中國政府現在呼籲騰訊、阿里巴巴、螞蟻集團、滴滴出行將數據共享給國企。

同時,中國監管機構啟動反壟斷調查,加大對數十家中國境內互聯網公司的審查力度,調查是否存在反壟斷違規行為。(485字;圖1)

 
參考資料:
螞蟻集團商議與國有企業共享數據寶庫。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1/6/24。
中國新權力遊戲: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1/6/16。 


相關文章:
1. 阿里巴巴反壟斷案重罰近182.28億人民幣
2. 推動數位經濟五大重要因素:5G、AI、數據、區塊鏈、雲端
3.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4. 中國補貼98%上市企業2020年高達2116億人民幣
5.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6. 中國正成為AI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