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V電池起火事件是否成為壓垮電動車起飛的最後一根稻草?

瀏覽次數:86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V電池起火事件是否成為壓垮電動車起飛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於擔心潛在的電池起火問題,通用汽車擴大了旗下雪佛蘭Bolt電動車的召回數量,多增加了73,000輛,使得召回總計達142,000輛電動車,這也是雪佛蘭迄今為止售出的每一輛電動車。因而,讓其召回的總成本達到將近20億美元,這是否會打擊通用汽車計劃在未來24個月內推出數十款新電動車型的計畫呢?

通用汽車表示,LGESLG Energy Solution)為Bolt電動車提供的電池可能存在兩個製造缺陷,即是在同一個電池單元中的陽極片撕裂和隔膜折疊,因而增加了起火的風險。

這並不是唯一一家不得不處理電動車火災問題的製造商。2021年2月,韓國交通部表示,LGES中國工廠生產的一些電池存在一些缺陷,這些電池用於現代汽車的電動車,包括Kona EV,在停車、充電和/或駕駛時發生火災的風險增加。使得現代汽車的召回大約90,000輛Kona EV,其召回成本約為1兆韓圜(約8.54億美元)。

目前電動車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分成三中,分別是圓柱(cylindrical)、方體(prismatic)和軟包(pouch),在功能上基本相同,但各有利弊。基本上,圓柱形和方體電池裝在硬質材料中,而軟包型使用密封的柔性箔,並由薄金屬袋保護。
  • 圓柱形電池中使用較為成熟的技術。這些電池可以承受高內部壓力而不變形,且非常適合大規模生產,所以較為便宜。但是其更重,並且外形阻礙了電池佈線的密集度。現今特斯拉主要就是使用圓柱形電池,其中一些也是由LGES提供。
  • 方體電池被認為比圓柱形電池更安全、更輕。由於其是矩形,所以可以更密集地包裝,因而比起圓柱形電池能夠獲得更好地空間,但通常更昂貴且生命週期更短。
  • 至於軟包電池可以實現更輕、更薄的電池製造,並針對不同車型的不同容量和空間要求進行設計。然而,它們容易膨脹,並且在碰撞中更容易受到傷害,從而構成更大的火災風險。這也是通用汽車和現代汽車所使用電池的類型。
由於容易起火的緣故,福斯汽車於2021年早些時候表示,它將從LGSK Innovation製造的軟包電池轉向方體技術。

Guidehouse Insights表示,從統計上來看,電動車火災的報導似乎被誇大了。例如:現今七輛Bolt電動車起火,約佔路上車輛的0.006%。相比之下,美國國家消防協會表示,2018年有212,000輛汽油和柴油車輛著火,約占美國道路上車輛的0.07%。

儘管如此,汽車廠商卻表示,擔心任何電動車火災可能帶來潛在性消費的影響。這也是目前電動車價格不斷下跌,且銷售量不斷上升後的新風險。如果這種事情一再發生,那麼未來電動車銷售成長會收到壓抑,這不是他們所樂見的。(839字)


參考資料:
GM's $2 billion Chevy Bolt fire recall casts shadow over electric vehicle market. NBC News, 2021/8/23
The EV revolution will hit speed bumps. AXIOS, 2021/8/23
Explainer: Are lithium-ion batteries in EVs a fire hazard? Reuters, 2021/8/23
EV電池發展趨勢 SK Innovation正開發方型電池 Tesla試產圓柱型電池。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17。 


相關文章:
1. EV電池發展趨勢 SK Innovation正開發方型電池 Tesla試產圓柱型電池
2.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3. 預計未來六年內,電動車購買成本將低於燃油汽車
4. 韓國從政府到民企全力發展V2G電動車與電池相關產業
5. 電動車時代將改變遊戲規則,汽車訂閱模式將打破傳統汽車經銷模式
6.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