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啟動氫能戰略 到2030年投資40億英鎊

瀏覽次數:48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8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2020年代氫經濟路線圖
來源:GOV.UK
 
英國政府啟動氫經濟計畫,到 2030 年投資 40 億英鎊。
  • 英國啟動首個氫經濟計劃,第一個願景將支持 9,000 多個英國工作崗位,並在 2030 年之前投資 40 億英鎊。
  • 尋找克服低碳氫和化石燃料之間成本差距的方法
  • 英國政府提供 1.05 億英鎊資金支持污染行業大幅削減排放
在英國的首次氫氣戰略推動網站,政府雄心勃勃的制定了承諾 10 點計劃設置,英國政府將與業界合作,以滿足其野心低碳制氫 5GW 基礎的綠色工業革命到 2030 年的產能——相當於取代天然氣,每年為大約 300 萬英國家庭供電,並為運輸和企業,特別是重工業供電。
 
到 2030 年,英國境內的氫經濟可能價值 9 億英鎊,並創造 9,000 多個高質量的工作崗位,到 2050 年可能會增加到 100,000 個工作崗位,價值高達 130 億英鎊。到 2030 年,氫能將發揮重要作用幫助這些行業擺脫化石燃料,使化學品、煉油廠、電力和重型運輸(如航運、HGV卡車和火車)等污染、能源密集型行業脫碳。
 
政府分析表明, 2050 年,英國 20-35% 的能源消耗可能以氫為基礎,這種新能源對於實現我們到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和到 2035 年減排 78% 的目標。在英國,到 2032 年,低碳氫經濟可以節省相當於 7 億棵樹木捕獲的碳的排放量,並且是隨著英國遠離化石燃料而利用清潔能源的關鍵支柱。
 
英政府採用之前在海上風電的成功經驗,就是以主要工具之一差價合約(CfD)計劃,該計劃通過為開發商提供直接保護免受批發價格波動的影響、並保護消費者免於支付增加的費用,來激勵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電價高時的支持成本。
 
因此,氫氣商業模式發起了公眾諮詢,該模式建立在與海上風電 CfD 類似的前提下,旨在克服低碳氫氣和化石燃料之間的成本差距,幫助降低成本。也就是說,根據 CfD 計劃,政府保證符合條件的項目能夠以最低價格出售電力,可再生能源發電商會在拍賣中競標 CfD 合同。除此之外,政府正在就 2.4 億英鎊的淨零氫基金的設計進行諮詢,該基金旨在支持英國新低碳氫生產廠的商業部署。
 
英國政府的目標是用“綠色和“藍色”氫氣取代天然氣,”綠色氫氣”由可再生能源驅動的電解將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藍色氫氣”由天然氣和蒸汽製成。雖然,藍氫不是零排放,但碳排放被捕獲、儲存並用於其他用途。
 
英國該氫戰略的其他措施,包括:
  • 概述支持多種技術的“雙軌”方法,包括“綠色”水電解和“藍色”碳捕獲支持的氫氣生產,並承諾在 2022 年提供有關政府生產戰略的更多細節。
  • 與行業合作制定英國低碳氫標準,讓生產商和用戶確信英國生產的氫與淨零一致,同時支持在全國範圍內部署氫。
  • 進行審查以支持必要的網絡和存儲基礎設施的發展,以支持蓬勃發展的氫能行業。
  • 與行業合作評估將 20% 的氫氣混合到現有氣體供應中的安全性、技術可行性和成本效益。這樣做可以減少 7% 的天然氣排放。
  • 在 2022 年初啟動氫能行業發展行動計劃,闡明政府將如何支持企業確保氫能的供應鏈機會、技能和就業機會。(957字;圖1)


參考資料:
UK government launches plan for a world-leading hydrogen economy. GOV.UK, 2021/8/17.  
UK hydrogen strategy, GOV.UK 
英國政府啟動低碳氫生產戰略。2021/8/17,Reuters。 


相關文章:
1.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2.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3. 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
4. 「綠色氫能」成為全球爭相投資發展項目
5. 氫能拯救氣候、製氫儲氫形成有效率能源循環閉環
6. 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