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瀏覽次數:53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英國首相強森2020年12月14日發布《能源白皮書》(Energy White Paper),擬定了為期10年的清潔能源轉型計畫(Ten Point Plan),並提出將工業、交通運輸和建築物排放量減少2.3億噸所需的步驟,目標希望在2050年達到全英國零排放的目標。
 
創造22萬綠色工作。《能源白皮書》承諾在未來十年內為新綠色經濟提供22萬個工作機會,包括主要發電行業的就業、碳捕集與封存、氫能,以及覆蓋全國的房屋和建築物改造計劃能源效率和清潔供熱技術。
 
從化石燃料轉向淨零排放系統。該計劃有望徹底改革整個能源系統,旨在改造數百萬個家庭,加強可再生能源的供應,翻倍使用再生能源電氣化以取代電力和石油。
 
綠電使人人負擔得起。政府已承諾通過向客戶提供更簡單的方法來轉換為更便宜的能源關稅,使能源零售市場真正具有價格競爭力,並通過自動將消費者轉換為更公平,更便宜的交易。
 
到2050年實現碳零排放。《能源白皮書》承諾到2050年實現所有電力的零排放。該報告指出,低碳電力是未來更可持續發展經濟的關鍵推動力,為使運輸和供熱部門脫碳,因而對清潔電力的需求預計將增加一倍。
 
英國建立排放交易計劃UK ETS政府承諾從2021年1月1日起建立英國排放交易計劃(UK ETS),以取代當前的歐盟模式。這將推動減少排放為主,並確保英國企業在排放交易方面至關重要的延續之路。
 
新核電廠融資選擇。英國政府提到「核能也是清潔能源」,願意投資核電廠的興建,以及開發新的核電科技。該計劃致力於為新建核能設施探索新的創新融資方案,這可能包括受監管資產基礎(RAB)融資模型,該模型可確保私人投資並長期節省消費者的費用,因此政府將考慮在國會會期結束前,投資至少1座核電廠。英國政府還將與法國電力公司EDF商議在Suffolk建造Sizewell C核電站進行談判。
 
到2030年交付40GW的海上風電。到2030年提供足夠的風力發電能力給英國境內每個家庭,這將包括40GW的海上風電,包括1GW的浮動風電。
 
到2030年投資10億英鎊在碳捕集與封存(CCS)。到2030年,這項投資將分佈在四個低碳產業集群中,到2040年將至少分佈在一個淨零集群中。該技術將用於直接捕獲工廠和其他重工業的碳排放,然後再排放到大氣中。這項投資有望推動新的投資並吸引新的製造商來到英國。
 
到2030年以5GW產能啟動氫能經濟。政府計劃與工業界合作,投入2.4億英鎊在淨零氫基金(Zero net Hydrogen Fund)的支持下,到2030年部署5GW的氫生產。
 
電動汽車(EV)基礎設施的廣泛部署。《能源白皮書》提出了一項計劃,投資13億英鎊以加速電動汽車充電樁於家庭、街道和高速公路上的部署,並另外投資10億英鎊以支持電動汽車自身的發展,例如為電池生產提供資金。
 
支持弱勢群體和貧困人群。政府將幫助全社會的弱勢群體和貧困人口能支應能源帳單,將以67億英鎊的一攬子措施支持低收入戶,每個家庭最高可達400英鎊。這些措施包括將“暖房折扣計劃”擴展到2026年,並在每個冬季向符合條件的家庭提供150英鎊的電費折扣。
 
改用清潔鍋爐(cleaner boilers)化石燃料鍋爐將逐步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更清潔的替代燃料。到2030年代中期,政府希望所有新安裝的供暖系統均採用低碳型號或可轉換為清潔燃料的設備。(1027字;圖1)
 

參考資料:
Energy white paper: Powering our net zero future. uk.gov, 2020/12/14. 
UK energy white paper: powering our net zero future. Lexology. 2020/12/16. 
Government launches long-awaited Energy White Paper. Energy Live News, 2020/12/14. 


相關文章:
1.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成為最便宜電力來源、下降了20%到50%
2. 南韓敲定未來十年的能源技術發展計劃、16項關鍵領域包括汽車無線充電​
3. 南韓:電價改革是綠色新政關鍵、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三倍以上​
4.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5. 
日本首相菅義偉:第三次經濟刺激對策以數位化和脫碳社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