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瀏覽次數:93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19年1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南韓近日宣布國家氫經濟路線圖(hydrogen economy roadmap),並強調南韓經濟至2040年將大範圍轉往氫能發展的決心。
 
該路線圖主要以推動現代集團(Hyundai)燃料電池車,來帶動全國對氫能源需求而延伸出氫經濟計劃。南韓的目標是根本性地對經濟進行重新安排,若計畫成功,南韓將在全球綠色經濟站上有利主導的地位。同時,這也將為西方公司帶來了巨大商機,也彌補南韓公司在上游氫技術的不足。
 
南韓為何選擇氫能(或稱燃料電池;fuel cell)基於,空氣品質及國民健康考量因素,還有南韓地少人稠較不適合發展太陽能和風能。反觀,氫氣大部分都是從天然氣中轉換而來的,南韓現從美國進口大量廉價天然氣,氫經濟有可能使南韓減少對石油依賴,尤其運送途經中東、荷莫茲海峽和馬六甲海峽等地緣政治之衝突一直存在。
 
因此,如果南韓能夠推出安全的氫能基礎設施並降低必要技術的成本,則有望降低碳足跡,並大規模提供可靠的氫能發電。
 
目前,南韓氫能發展現況。截至2019年8月,將近有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上路,比去年12月底發布的900輛大幅增長。南韓目前採取誘人的獎勵措施,鼓勵燃料電池(fuel cells)的使用,例如:再生能源配比制度(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公共建築中的法定再生能源和對燃料電池車的補貼。新的氫經濟路線圖也是基於這些措施。
 
主要參與業者,斗山憑藉三種技術主導整個固定式燃料電池市場。其中最新產品——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是與英國公司Ceres Power共同開發的成果。斗山的另一項明星產品,磷酸型燃料電池(phosphoric acid fuel cell;PAFC)產品是南韓市場上第一種可行的發電廠等級燃料電池(utility-scale fuel cell),亦得到國家補貼支持。斗山PAFC部門的銷售額在2018年突破了10億美元,而且大部分來自國內市場。斗山公司現對這項產品進行調整修改,使其能夠直接在氫氣(而不是天然氣)上運作,並於近日拿到此類燃料電池裝配的大訂單。斗山於近日推出DS30無人機,也採用氫動力在空中停留兩個小時,主要針對全球基礎設施和物流市場。
 
南韓氫電池車發展。目前,南韓的現代汽車與日本的豐田汽車是氫電池車主要領導廠商。現代汽車希望能推動全球氫電池的使用,並於近期宣布將向其他OEM原始設備製造商銷售自家質子交換薄膜(proton-exchange membrane;PEM)燃料電池驅動系統。還有,現代汽車與美國引擎製造商康明斯(Cummins)簽署MOU,將燃料電池卡車取代美國商用車市場中的柴油卡車。
 
氫經濟路線圖之目標
  • 韓國氫路線圖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南韓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燃料電池生產國。
  • 韓國計劃在2040年前生產超過6百萬輛氫燃料電池車,預計4萬輛氫能公車、8萬輛氫能計程車和3萬輛氫能卡車上路,並增加1200個加氫站。
  • 在固定式電力方面,南韓希望利用其在燃料電池的主導轉型發電廠,同時也將燃料電池使用加強於住宅和商業用途上。
  • 南韓希望20年後能生產15百萬瓩(GW)的燃料電池供國內及出口市場。
  • 2020年,南韓政府就將投資近10億美元於氫經濟領域,其中3.3億美元將用於燃料電池車和加氫站。而現代汽車及其供應商,計畫到2030年前再投資65億美元。
南韓發展氫經濟,也帶給外國公司機會
 
雖然,南韓在燃料電池方面具有優勢,但在上游系統仍處落後。因此,提供合作機會給擁有氫氣生產、壓縮、分配,儲存和輸送技術的外國公司,可在這一波南韓計劃中找到機會。
 
儘管,南韓的燃料電池產業實力堅強,但仍須尋找技術改善的方法,尤其從材料和製程改進的技術,將新的燃料電池技術推向市場。例如:SOFC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因此,專門從事氫經濟或燃料電池的跨國公司應該制定符合南韓的策略,也就是既要針對南韓迅速增長的國內市場,又要尋求通往全球市場的途徑。南韓政府也鼓勵外國公司對南韓的氫經濟計劃進行積極投資。(1250字;圖1)


參考資料:
S. Korea to make hydrogen a viable energy source by 2040. YonHap News Agency, 2019/10/31
South Korea bets big on hydrogen – with huge openings for western firms. IntraLink, 2019/10/22
Korea to add 1,200 hydrogen charging stations by 2040. The Investor, 2019/9/10


相關文章:
1.現代汽車押寶氫能源,目標10年後氫能車年產50萬輛
2.電動車未來:南韓政府預計在2030年修建一條充電公路
3.中國大陸氫能及燃料電池佔比2050年達10%
4.挪威的氫氣充電站爆炸,豐田與現代汽車停止燃料電池汽車銷售
5.南韓KOGAS將投資4.7兆韓元以催熟氫能產業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