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營運新模式「元宇宙」結合VR及虛擬商品

瀏覽次數:24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未來營運新模式「元宇宙」結合VR及虛擬商品
 
蘋果透過iPhone創造了應用程式商店,也開創了應用生態體系,許多小型企業因此孕育而生。現在臉書想利用元宇宙,拋棄蘋果的應用程式獲利模式,邁向下一步,這雖然仍需要時間才能驗證這一模式是否可行,但是也引發了許多企業開始構思了元宇宙的未來!

簡單來說,愈來愈多的科技公司稱讚建構「元宇宙」,能夠從原本聚焦的智慧型手機和行動裝置世界轉型至虛擬世界,並讓大量人聚集在這虛擬世界中,一起玩耍、工作和社交。微軟公司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公司的2021年第二季財報電話會議上,甚至談到了“企業元宇宙”話題。

創投投資家Matthew Ball在2000年發表的一篇有影響力的文章中提出了這一想法,該文章講述了實體世界和虛擬世界相互交織的必然性,以形成具有前所未有的互通性的成熟經濟。這一切聽起來就像是未來主義和烏托邦,但臉書透過這一模式,於未來將能夠避開蘋果公司對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收取繁重佣金的商業模式。

至於Epic Games和Roblox等其他應用程式開發商,也與臉書一樣,將元宇宙視為一種戰略槓桿,可以繞過蘋果應用商店收費並對其構成生存威脅帶來一絲希望。

高盛就認為,元宇宙迫使蘋果公司不切實際的定位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畢竟,有愈來愈多公司認為蘋果收取30%的佣金是非常不合理的。

由於,蘋果要真正推出AR裝置或蘋果眼鏡仍需要一段時間,因此這些科技公司期望在蘋果進入AR市場之前,讓這一模式成為未來的主要獲利模式,那麼這可以迫使蘋果修正未來的軟體與服務收費方式。這就如同,在智慧音箱上,蘋果根本趕不上亞馬遜與谷歌的腳步,使得其無法在這一市場上成功。

對於臉書和微軟來說,他們都已經積累了大量的AR和VR資產,也於前幾年透過收購Oculus(臉書)和AltspaceVR(微軟)等資產來建構了虛擬平台,並在內部開發混合實境之智慧眼鏡。微軟甚至也大舉進軍雲端遊戲。對於這兩家公司來說,跨入下一世代絕對不再成為跟隨蘋果腳步的追隨者是很重要的。

未來最重要的是,結束蘋果應用生態體系的收費模式,這並非不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科技典範的移轉是有可能打破原來商業模式的。從這裡可以看出元宇宙的商業模式將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熱門的議題了!(742字)


參考資料:
Why is ‘metaverse’ the hottest tech buzzword? Apple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it. Market Watch,2021/8/3


相關文章:
1.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2. 臉書將從社群媒體轉型至元宇宙,販售虛擬商品成為新獲利來源
3.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4. WWDC 2021預告了蘋果的隱私戰略將成為商業優勢及長期戰略工具
5. 蘋果眼鏡最快在2021年底推出,如果成為事實,將掀起一股熱潮
6. 臉書追求AI結合情境式AR + VR可能翻轉新營運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