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未來兩至三年將正式進入無人計程車時代

瀏覽次數:105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0年1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未來兩至三年將正式進入無人計程車時代
 
2020年是中國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年,隨著市場環境的改變,該城市正逐步從製造中心轉型為創新城市,並將自己定位為未來城市。所以其從在2017年,該市就將其整個公共巴士車隊都轉換為電車。

12月初,深圳市與AutoX達成了一項協議,讓無配備安全駕駛員的自駕計程車可在深圳的街道中行駛。這是繼Waymo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啟動無配備安全駕駛員的自駕計程車之後的全球第二家廠商做出如此嘗試。

對於AutoX和中國而言,這都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即使有其他公司已經在中國測試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但他們一直都有安全駕駛在旁。這是中國第一家公司首次達到完全依靠機器視覺和AI的無人駕駛系統。

AutoX由普林斯頓大學前助理講師Xiao創立於2016年。這家位於深圳的新創公司專注於開發自動駕駛汽車中的技術,並與菲亞特·克萊斯勒等主要汽車製造商合作開發和推出其機器人軸心。

AutoX在中國五個城市(包括上海和武漢),每天有超過100輛汽車在道路上行駛,以捕獲數據強化其軟體和硬體設施。2021年,AutoX的目標是可以擴大到十多個城市進行測試。該公司希望在未來的兩三年內可獲得許可,讓該計劃足以擴展到普通乘客載運的服務。

AutoX其實早在2020年夏季就獲得加州San Jose批准,容許在部分地區的公共道路上進行完全自動化的測試。現在獲得深圳市青睞,表示著其在技術層面上的確擁有優勢。

由於COVID-19大流行讓非接觸式服務的需求大增,這鼓勵了中國政府加快腳步迎接自動駕駛技術的計畫。例如:2020年6月,中國最大的叫車公司滴滴開始在上海指定地區提供自動駕駛車的免費乘車服務。近期,百度也宣佈可以在北京某些地區嘗試使用自駕計程車服務。只不過,這兩個服務都需有專屬的安全駕駛員在旁。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產業所在地,有朝一日很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它預測到2040年,中國可以從自動駕駛服務中產生多達1.1兆美元的營收。AutoX預估無人計程車再過五年將可真正成為各大城市主流的載客服務方式,那時候顛覆計程車行業將成衝擊整個社會,並考驗各國政府的決心了。(715字)


參考資料:
Self-driving robotaxis are taking off in China. CNN,2020/12/3
AutoX is the first company to deploy completely driverless vehicles on China's streets. Tech Spot, 2020/12/3 


相關文章:
1. 
中國計劃2025年搭載自動駕駛新車銷量佔50%​
2. 自動駕駛計程車成為大廠競逐的領域​
3. 交通運輸業變革六大科技趨勢​
4. Waymo推出全球首家無安全人員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特斯拉緊追其後​
5.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