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眾議院推進兩項研發投資法案 與中國對抗

瀏覽次數:36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眾議院推進兩項研發投資法案 與中國對抗

美國眾議院委員會(House Committee)推進兩項法案,就是《國家科學基金會未來法案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Act》及《能源部未來法案 The DOE Science for the Future Act》,約1280億美元,以促進美國研發能力與中國競爭。這將與參議院先前通過的 2500 億美元研發支出計劃,相互輝映以共同提供助力。

這兩項法案在未來五年,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提供 1280 億美元的資金,其中 140 億美元用於建立一個專責新機構幫助美國保持技術在國際間領先地位。

眾議院採取的方法與參議院通過的 2500 億美元《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略有不同。眾議院更注重國家科學基金會和能源部的核心職責,並為新的技術開發機構分配了更適度的資金,新的機構將負責分配研究資金。

眾議院科學委員會主席 Eddie Bernice Johnson 表示,美國國會不應該草率行事,不應該試圖掩蓋新興競爭對手的實力,而是應該加倍利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能源部擁有的經過驗證的創新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讚揚參議院的法案,並敦促國會兩院在 2021 年 8 月前將完成的立法提交給他簽署。

科學委員會(Science Committee)以及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能源和商業委員會(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和撥款委員會(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正在審議立法,將在眾議院進行討論。這也包括參議院通過的 520 億美元、幫助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業的緊急資金。美國政府希望最終能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法案之間調整分歧找到共同平衡點。

眾議院科學委員會提出的《國家科學基金會未來法案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Act》授權在未來五年內,為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 780 億美元,包括為新設立的科學和工程解決方案局(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olutions Directorate)提供140 億美元,與參議院的《無盡前沿法案 Endless Frontier Act》將設立的科技機構大致相似。

《能源部未來法案 The DOE Science for the Future Act》授權在未來五年內為能源部提供 500 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資金預計將用於國家實驗室,如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進行科學研究。

科學委員會還在《國家科學基金會未來法案》中增加了一項規定,若參加外國政府贊助計畫的科學家禁止從事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計畫。(724字;圖1)


參考資料:
House Panel Advances Bills to Form Core of Counter-China Package. Financial Post, 2021/6/15.



相關文章:
1.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2.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及拜登承諾美國開放外國投資
3. 美國投入370億美元將半導體納入基礎建設 提出《美國創新和就業法案》補助研發
4.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
5.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6. 美國拜登推動2兆基建計畫 重振美國榮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