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認為應該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

瀏覽次數:3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認為應該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

韓國經濟研究所(The 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在2021年6月16日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強化供應鏈的政策是南韓經濟成長的機會。

報告中提到,美中貿易戰的本質是霸權競爭,將導致形成以美國為首的經濟集團,且很可能暫時會壓制多邊自由貿易協定(Multilateral FTA)。還有,美國及其 50 多個盟國的 GDP 占全球 GDP 的 65.8%,不加入美國主導的經濟秩序將為韓國帶來巨大損失。

美國採取透過與盟友合作方式來圍堵中國,而不是利用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來牽制中國。然而,鑒於中國仍然占美國主要供應鏈的很大部分,短期內不太可能完全被排除在外,所以韓國也需要逐步減少對與中國貿易的依賴。

經濟研究所認為,韓國需要與美國進行更多的合作,以獲得美國的支持,以及吸引更多的企業在韓國投資。美國將在越來越多的先進技術產品的進口方面阻擋中國,韓國需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

企業回流數量仍然很少,即使文在寅政府於 2017 年 8 月開始積極進行回流措施,據韓國統計從 2017 年到 2020 年,只有 52 家韓國製造商回流,其中有 42 家從中國回國,9 家從東南亞回國,1 家從美國回國。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大多數回流公司的回歸是因為海外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而不是因國內的激勵措施。今年(2021)初,文在寅總統宣布期望韓國將成為全球製造中心。(528字;圖1)


參考資料:
KERI Says South Korea Needs to Reduce Reliance on Trade with China. Business Korea, 2021/6/17. 
Number of Reshoing Companies Still Very Small. Business Korea, 2021/6/18.


相關文章:
1. 美韓高峰會 韓投資44兆將擴大經濟技術合作
2. 撤離中國:韓企從中國轉往東南亞而非回流韓國
3. 美日韓政府祭出激勵措施以吸引企業回流
4.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要棄守中國市場?
5. 多數韓國企業認為全球價值鏈重組是不可避免的
6. 後疫情時代對產業之挑戰及機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