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COVID疫苗護照將於2021年7月開始運作

瀏覽次數:62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COVID疫苗護照數位認證將於2021年7月開始運作

自從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歐盟及其成員國一直在協同努力,期望人民與貨物如何繼續在歐洲大陸進行跨境流動,而不會對公共健康構成風險。現在,歐盟疫苗接種計劃今年(2021)初正大量在順利進行,積極推動期望2021年底前70%接種達群體免疫目標。而疫苗護照設計搭配疫苗接種計畫同步進行,以積極支援歐洲及國際間跨境旅行及商業振興措施推動。歐盟將於今年(2021) 7月推行的數位疫苗護照,以已經接種疫苗與染疫後康復的民眾為對象,在入境時免除隔離與相關檢查,包含德國在內的8個國家將率先實施。

所謂的 COVID 護照

歐盟COVID 護照不要誤認為“免疫護照”。所謂的 COVID 護照是一種驗證個人 COVID 憑據的手段,其中包括他們的疫苗接種狀態、最新測試結果以及感染病毒者的 COVID 恢復狀態。與此同時,免疫護照可能僅限於顯示 COVID 疫苗接種狀態。

疫苗護照的工作原理是生成與您的 COVID 憑證相關的可掃描二維碼,例如疫苗接種狀態、最新測試結果和感染病毒者的 COVID 恢復狀態。掃描後,所述數位憑證將允許您進入眾多公眾場所。在國際旅行的背景下,所述疫苗護照將允許已接種國際旅行者進入已完全接種疫苗的國家。最近,有許多國家向接種疫苗的旅行者開放邊境。 

歐洲的 COVID 疫苗護照

歐盟COVID數位證書

歐盟已批准部署歐盟 COVID 數位證書(以前稱為數位綠色證書),這將促進歐盟內公民的安全和自由流動,並最終允許已接種疫苗非歐洲旅客可安全地進入歐盟和歐洲大陸。歐盟 COVID數位證書將在所有歐盟成員國有效,並向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開放。它將發給歐盟公民及其家庭成員,無論其國籍以及居住在歐盟的非歐盟國民以及有權前往其他成員國的遊客。截至2021年6月4日止,歐盟八個成員國已決定並開始頒發首批歐盟證書,有:
  • 保加利亞
  • 捷克
  • 丹麥
  • 德國
  • 希臘
  • 克羅地亞
  • 波蘭
  • 比利時 
接下來其他國家也會陸續開放,有些是選擇等到某些功能在全國範圍內部署才開放。預計更多歐盟國家將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開始頒發 COVID 數位證書。

至於來自歐盟境外的旅客,要求必須在抵達14天前已完成接種歐盟核准的疫苗,且在入境當天需接受篩檢,若為陰性則無須隔離檢疫。若是來自發現變種病毒等高風險國家及地區者,入境則須隔離10天,且在入境的第1天及第7天篩檢。歐盟強烈建議現階段民眾不要赴歐盟境外旅行。

至於接受哪些疫苗,歐盟已經確認接受輝瑞、Moderna、嬌生、AZ疫苗。

IATA 旅行通行證和 CommonPass


至於,擬議中的 COVID 護照手機應用程序APP,目前有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 WEF(WEF世界經濟論壇)等組織,正在開發 Travel Pass 和 CommonPass App 等應用程序 ,以便乘客安全地於國際間旅行。尤其是一些成員國的航空公司、AirBaltic、AirSerbia、Iberia 和 Swiss 都參與了 IATA Travel Pass 應用程序的試用。CommonPass 應用程序也可能在歐洲推出,並將在大多數機場被接受。 

當地自己疫苗護照

歐盟一些成員國也一直在努力製定自己的疫苗護照。
  • 冰島是歐盟第一個開始向已接種過任何批准疫苗的兩種劑量的公民頒發疫苗證書的國家。它還推出了“heilsuvera.is”網站,以便人們可以線上獲得疫苗接種證書。
  • 丹麥計劃從復活節使用其“Coronapas”疫苗護照。目前,僅限國內使用。但後來,它的範圍也可能擴展到國際旅行。
  • 匈牙利最近開始向接種疫苗或康復的個人發放免疫卡,以便人民可以不受限制地進入,並可以在晚上 8 點的全國宵禁後自由外出。
  • 愛沙尼亞和波蘭也將提供自己的二維碼形式的數位證書,顯示疫苗接種證明。
除此之外,塞浦路斯、捷克、法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也正在設計自己的護照。

疫苗護照的潛在好處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向已接種疫苗的旅客開放邊境 ,疫苗護照越來越被視為恢復跨境旅行的通關護身符。

對於歐洲來說,希望疫苗護照能夠簡化機場或邊境的驗證過程。該應用程序將允許乘客驗證、儲存與更新健康資料,以及與當局共享所有測試和疫苗接種之合法證明文件。因此,乘客將能夠證明自己“安全”並不受任何限制地無縫旅行,例如免除隔離或居家檢疫等。各國將能夠放鬆監管和檢測要求,再次張開雙臂歡迎國際旅客。

展望未來,理論上 COVID 疫苗護照也可以完全重新開放學校和辦公室。餐廳、酒店、海灘、花園、主題公園、旅遊景點和所有其他公共場所,甚至可能解除為已接種疫苗個人的負荷工作。

這些應用程序APP將不再需要攜帶實體文件,並賦予線上認證可信度。

為了解決因醫療或經濟原因而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受到歧視的風險,委員會建議納入 COVID-19 測試證書和 COVID-19 康復者證書。 

疫苗護照潛在風險

首先,目前尚無充分證明接種疫苗的人就不會攜帶病毒傳播給他人。從而使目的地國家的當地人處於危險之中,仍是需一段時間證明安全可能程度。還有,從法律的角度來看,疫苗護照存在侵犯了個人數據隱私,不可避免地導致個人信息落入不法之徒手中的可能性。 所以,疫苗護照設計資訊安全性程度必須格外重視。

歐盟何時全面實施疫苗護照?

依據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 表示,預計在今年(2021) 7 月 1 日之前提案進入申請,疫苗護照啟動並運行將於今年夏天開放,一來為振興經濟,二來為今年秋天下一波病毒來襲做好準備。

歐盟 COVID 數位證書的價值觀和原則:數據保護、包容性和對等性,同時展示歐洲的技術領先地位。重要的是,所有會員國都要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做好充分準備,以便該系統在 7 月 1 日全面啟動並運行。


歐盟允許哪些非歐盟國家加入歐盟的旅行白名單

歐盟剛於6月3日開會通過,允許來自歐盟以外國家,目前白名單上有8個國家,包括:澳洲、以色列、紐西蘭、盧旺達、新加坡、韓國、日本和泰國,由於該些地區的冠狀病毒感染率較低。中國也在白名單上,但須遵守互惠原則。但尚未對英國和美國開放入境。(1008字;圖1)


參考資料: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EU Gateway goes live with seven countries one month ahead of deadline.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6/1.
區塊鏈打造全球通用『疫苗護照』及『健康數位憑證』。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7。
Alex Macheras 推特(Twitter) 推文。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European Commission.



相關文章:
1. 歐盟開發COVID-19疫苗接種憑證 便於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
2. 科技業和醫療公司共同打造COVID-19數位疫苗接種記錄
3. WHO與愛沙尼亞合作開發區塊鏈技術疫苗證書
4. 區塊鏈打造全球通用『疫苗護照』及『健康數位憑證』
5. 利用量子演算建立COVID-19疫苗分配平台
6.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