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HO與愛沙尼亞合作開發區塊鏈技術疫苗證書

瀏覽次數:19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10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HO與愛沙尼亞合作開發區塊鏈技術疫苗證書
 
2020年10月1日,愛沙尼亞政府宣布將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COVID-19疫苗接種證書解決方案。此計畫的測試作業將由成立於愛沙尼亞、總部位於瑞士的網路安全公司Guardtime負責,Guardtime將在探路者國家 (pathfinder countries) 測試全球規模的平台的可能性。Guardtime解決方案穩定性已經得到了美國政府、電信公司和其他公司的測試。
 
在愛沙尼亞總理與WHO於2020年10月5日簽署備忘錄後,愛沙尼亞的企業和研究人員也開始著手進行相關工作。愛沙尼亞總理表示,愛沙尼亞可以向全球性組織提供加速國家之間安全且可靠的資訊流動經驗。
 
愛沙尼亞是政府數位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Guardtime在過去也參與了許多重要的政府數位化專案。愛沙尼亞總理表示,愛沙尼亞國家數位化的成功是基於去中心化治理 (decentralized governance)。
 
該平台將透過區塊鏈技術,創建數位疫苗接種證書,作為那些已經接種冠狀病毒疫苗的人的證明。疫苗將優先發放給年長者等群體。一旦疫苗被研發出來,數位「黃色疫苗接種卡」將在全球使用。數位疫苗接種卡將實現疫苗接種資料的國際交流,同時區塊鏈技術將確保其可靠性和透明度。將引入X-Road進行跨境的健康資料交換。X-Road是愛沙尼亞用於資料交換的開源軟體和生態系統解決方案。
 
愛沙尼亞在COVID-19期間推出了由公共和私營部門共同開發的COVID-19應用程式「HOIA」。這款應用程式於2020年8月20日推出,此應用程式會在有接觸感染者的情形發生後通知使用者。HOIA強調,相關資料不被使用者、國家、甚至HOIA的創建者看到。HOIA不會監控用戶的位置,僅會處理的資料是用來檢查將自己標記為感染者的使用者是否真的感染了病毒。
 
在開發COVID-19應用程式時,愛沙尼亞特別關注隱私原則。愛沙尼亞最終選擇採用DP-3T,一款去中心的隱私保護接觸追蹤協定。愛沙尼亞在與衛生組織的合作中也將優先考慮隱私原則。
 
協力廠商Guardtime,2019年與美國政府的IT諮詢公司DMI合作,為AI專案上提供其企業區塊鏈能力。同年,它獲得了EY的醫療支付的AI/區塊鏈項目合約。最近,Guardtime與瑞士公司SICPA和法國健康資料平台OpenHealth成立聯盟,開發採用區塊鏈技術的COVID-19健康護照,即時監測人群的免疫力水準。(716字;圖1)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App May Solve Virus Passport Puzzle. Bloomberg, 2020/10/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partners with Estonia for blockchain COVID-19 certificates. Leader Insights, 2020/10/2. 


相關文章:
1. 
區塊鏈進化 炒熱醫療創新​
2. 區塊鏈於醫藥五方向應用...產業邁大步
3. 區塊鏈是網路的下一波革命​
4. 區塊鏈將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5. 區塊鏈被廣泛應用何時出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