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EC呼籲加速新冠肺炎疫苗通關放行

瀏覽次數:22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PEC呼籲加速新冠肺炎疫苗通關放行
 
亞太經合會(APEC)於2021年6月5日舉行貿易部長視訊會議,APEC 部長們同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為當前各國首要任務,承諾加快 COVID-19 疫苗生產配送及通關手續,儘速就暫時豁免疫苗智慧財產權達成共識。

這次會議共有21國貿易部長參與,討論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維持貿易與投資自由開放,及APEC如何用集體力量支持WTO恢復正常運作。

但,對於各經濟體審查自己在邊境對 COVID-19 疫苗和相關商品徵收的費用方面,並沒有做出取消關稅的廣泛承諾。包括美國、中國和日本在內的 21 個經濟體組織的貿易部長會議也做出承諾,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 COVID-19 疫苗的知識產權豁免進行談判。

APEC部長們表示,將致力於促進基本商品的流動,並儘量減少對保持供應鏈平穩運行以及避免重要的網路中斷。

與疫苗相關的貿易壁壘方面

與疫苗相關的貿易壁壘,包括出口限制、關稅和其他進口壁壘,被視為導致發展中國家相對缺乏疫苗供應的原因。

APEC 疫苗的平均關稅較低,約為 0.8%,但疫苗供應鏈中的其他重要商品卻面臨更高的關稅,例如:酒精溶液、冷凍設備、包裝和儲存材料、小瓶和橡膠塞等卻面臨平均 5% 以上的關稅,甚至部分 APEC 經濟體的關稅可能高達 30%。

紐西蘭曾表示,希望 APEC 成員就疫苗和相關醫療產品跨境流動,能達成一致成為各國家“最佳實踐指南”。

疫苗智財權豁免

部長們表示,將在世貿組織談判中積極爭取,旨在“盡快”就暫時放棄疫苗的智財權達成一致,最遲不遲於定於 2021 年 11 月底舉行的WTO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然而,疫苗的生產和分銷面臨一系列挑戰,如何解決並改善全球疫苗供應,但獲得專利豁免卻是一大障礙,而寄望WTO世貿組織通過達成一項“全面而有意義的協議”,更是緩不濟急。

結語

目前,全球EUA緊急授權上市的新冠疫苗及智財權,幾乎在西方國家藥廠手上,而這些藥廠傾向智財權保護態度,更何況目前疫苗生產量仍嚴重不足,尚等待有些藥廠變通改以授權在當地生產或分裝分銷疫苗液,例如:日本及韓國取得AZ及莫德納授權生產。人命威脅緊迫,短期內必須先尋求新冠疫苗供應量無虞,再求疫苗智財權豁免。而所謂的疫苗取得原廠授權證明,似乎在APEC並非是首要難關,反而是承諾加快 COVID-19 疫苗生產配送及通關手續,呼籲儘速就暫時豁免疫苗智慧財產權達成共識。(680字;圖1)


參考資料:
APEC ministers pledge to expedite transit of COVID-19 vaccines, related goods. Reuters, 2021/6/6.



相關文章:
1.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 可口服或噴劑
2. 發展中國家要求COVID-19疫苗釋出專利保護
3.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4.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5.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6. 利用量子演算建立COVID-19疫苗分配平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