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斯汽車將自行設計自駕車晶片 學習蘋果垂直整合模式

瀏覽次數:30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福斯汽車將自行設計自駕車晶片 學習蘋果垂直整合模式
 
福斯汽車公司執行長Herbert Diess於5月初表示,福斯將自行設計一款高性能自動駕駛汽車晶片,以提高福斯汽車未來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競爭力。期望以最佳的硬體為福斯的目標,尋求垂直整合模式就像蘋果和特斯拉的營運模式一樣,能為公司未來帶來更多研發能量以及領導力。

一直以來,傳統汽車產業與高科技產業的思考邏輯不同,這使得其營運模式也出現了差異。但是近年來,隨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的崛起,迫使傳統汽車大廠必須面對這趨勢變化,但是仍難以切入晶片設計以及其他汽車晶片領域。

為了能夠爭取更多汽車設計的主導權,歷經這幾年的反覆思索,福斯除了成立軟體部門Cariad以拓展相關專業知識之外,也決定深入研究晶片,讓其能夠掌握自己的未來。這樣的舉動與戰略,可能讓福斯汽車成為具有科技品牌形象的關鍵。

其實,愈來愈多汽車大廠對於掌控科技能力與自動駕駛技術愈來愈看重。未來其他傳統汽車大廠,勢必也將跟隨這腳步進入半導體與相關科技領域。例如:2021年4月豐田汽車收購Lyft的自動駕駛車部門,就是為掌握自駕車設計。

特斯拉與其他傳統汽車大廠的最大差異,就在於特斯拉擁有客製化晶片與軟體設計能力,因而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動駕駛開發的方式以及汽車藍圖的規劃。其實,特斯拉戰略就是學習蘋果而來。蘋果於2001年推出iPod之後,開始演變其公司營運模式,並往軟硬體整合的方向著手。這幾年更隨著蘋果公司涉入晶片領域愈來愈廣,使得其更能夠掌控手機、平板、智慧手錶甚至Mac的產品規劃,並同時顯示出這營運模式的優勢。

但是其缺點就是,隔行如隔山的企業文化將衝擊原來公司的執行能力。畢竟,設計晶片有一定難度,福斯汽車內部能否徹底貫徹這一目標,就成為關鍵了。

眾所皆知,晶片部門的文化(或稱高科技文化)與原本傳統汽車公司文化,完全不相同,如果內部衝突之時,要如何化解,不然對其長期戰略是不利的。這也是為什麼德國的戴姆勒(Daimler)與輝達於2020年達成了合作協議,讓輝達為賓士下一代汽車開發下一代晶片和軟體平台的主因。

目前,福斯汽車公司希望在2025年或以後推出自動駕駛汽車,到時候福斯要使用自己研發的晶片還是尋求合作,這將考驗著其智慧呢!(728字)


參考資料:
VW plans to design its own computer chips. Auto Blog, 2021/5/2
VW will design its own chips for self-driving cars. Engadget, 2021/5/2


相關文章:
1.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
2.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3. 透過數據中心與軟體事業來改變企業核心,Nvidia往5千億美元市值前進
4. 一輛自動駕駛車搭載IC半導體成本有多少?
5. 自動駕駛車進入重新洗牌,豐田汽車搶進、Lyft與優步紛紛退出
6. 特斯拉垂直整合將推出自主晶片,顛覆即將到來AI時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