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陸出口管制政策調整對我國台商加速供應鏈重組

瀏覽次數:55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大陸出口管制政策調整對我國台商加速供應鏈重組

從最近大陸出口管制體系之調整,以因應美國嚴格箝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對台商來說,將是一個必須關注的重要政策。包括:大陸政府於今年(2020) 8月下旬修訂「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後,再於10月中旬通過《出口管制法》,這代表著大陸過去偏重進口管制的政策已經階段性走向加強出口管制。
 
「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修訂方面,共涉及53項技術條目,基本屬於軍民兩用技術,均納入出口管制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轉移技術,無論是採用貿易還是投資或是其他方式,均要嚴格遵守規定,其中限制類技術出口必須到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申請技術出口許可,獲得批准後方可對外進行實質性談判,簽訂技術出口合同。
 
大陸政府新增項目,包括:北斗導航和量子加密、大型高速風洞設計建設、航空航太軸承、無人機、雷射等技術限制出口。同時對高科技領域的人工智慧、演算法、量子密碼、資訊防禦等資訊科技應用等技術限制或禁止出口。還有,針對疫苗技術出口的限制,當然包括新冠疫苗技術還有稀土。

大陸「出口管制法」2020年12月1號正式上路,因中美科技戰,被視為戰略物資的稀土,將面臨出口管制,導致價格飆升。稀土是許多軍武、高科技產業必備原料,而大陸占據全球95%的稀土出口量,美國80%進口的稀土來自大陸。大陸頒布「出口管制法」後,將擁有與美國類似的法律武器。不少人認為,「出口管制法」可能主要是針對稀土出口而制定。
 
《出口管制法》方面,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為首要的立法目的。基本上擴大定義,所謂管制方式,《出口管制法》將貨物、技術和服務統稱為「物項」;且指出「管制物項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在出口定義方面,《出口管制法》管理的不僅是從大陸境內向境外轉移管制物項,管制物項即使只在大陸境內轉移,但只要涉及到外國的個人或法人、組織,也都受到出口管制的規範。
 
其實,以上調整,主要戰略意涵在於大陸當局仿效美國,透過出口限制管理,加強對企業的管控;大陸也透過「目錄」放寬某些領域的技術出口,希望藉此有助於陸企於全球布局。然而這也是兩面刃,可能影響外企在中國的投資,甚至影響陸企取得國外科技的機會,陸方卻忽略出口管制可能也影響在中國外企與陸企現有技術合作,他們將面臨被迫剝離中國業務,或影響陸企搭在外企肩膀上成長的機會,更影響陸企之海外子公司的技術服務拓展的機會。
 
對大陸台商的戰略意涵
 
大陸強化出口管制體系,對台商可能造成三個層面的影響:
  • 一是技術出口限制的加強,將致使科技業台商為了避免被管制,將加速將部分研發中心撤離大陸。
  • 二是大陸台商大都以生產中間零組件為主,為避免被美中兩國技術管控,將加速建立「一個世界,兩套體系」,也就是不論在研發或生產線分別走向「去美化」、「去中化」的兩條道路,將加速區域化供應鏈重組。
  • 三是對科技業台商來說,不論轉往東南亞或歐美,對資源豐沛大廠可透過全球布局來分散風險;但對於缺少資源的中小企業、高度依賴大陸供應鏈或Me Too公司來說,向外轉移反而增加運營成本也削弱毛利,甚至難以生存;或許轉向主攻大陸內需市場也是一項選擇。
在這一波淘汰賽裡,快速找到自己新定位及方向是很重要的。(890字;圖1)


參考文章:

2020年最新《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全文解讀。信之源,2020/10/19。 
陸調整《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15。 


相關文章:
1.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要棄守中國市場?​
2. 撤離中國:三星電子逐漸移出、美製造業持續擴產
3. 撤離中國:韓企從中國轉往東南亞而非回流韓國​
4. 多數韓國企業認為全球價值鏈重組是不可避免的​
5. TikTok收購展現美中角力戰,更突顯AI重要性及字節跳動陷入兩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