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五中全會 聚焦十四五、2035年藍圖

瀏覽次數:30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0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五中全會 聚焦十四五、2035年藍圖
 
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於2020年10月26~29日舉行四天,最主要就是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尤其,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面臨內部在後疫情時代及經濟復甦的議題,還有外部大環境的險峻之際,更顯得「十四五」尤其重要,決定中國能否打破科技枷鎖、實現加速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
 
「十四五規劃」就是為下一階段2021~2025年的中國政經情勢布局發展的定海神針。其實,習近平之前曾提出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成為「十四五規劃」的核心主旨。
 
本屆五中全會將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上將全面總結「十三五」(2016~2020年)時期的發展經驗,進而為「十四五」發展把脈定調。預計規劃全文,仍將等到2021年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審議通過後才會正式公布。

雙循環 成十四五主線
 
內外宏觀環境決定了科技創新和擴大內需將是「十四五規劃」重點方向,大科技、大消費將繼續受益政策紅利。
 
內循環下擴大消費構建內部流通,深化改革發揮要素協同:
  • (1)擴大消費:目前以消費為經濟第一驅動力,「十四五」預計將繼續把居民消費將作為經濟增長的核心驅動力,結合人口老齡化趨勢,未來醫療消費需求將繼續釋放。
  • (2)深化改革:資本市場改革、區域改革、國企改革等預計繼續得到貫徹,相關券商、區域經濟代表性龍頭、國企混改標的受益。
  • (3)環保和節能:「十三五」以來環保政策不斷,高質量發展下環保預計繼續成為「十四五」重要議題,節能行業未來空間巨大。
外循環預計主要瞄準科技創新、國防軍工,而跨境電商將助力循環流通: 
  • (1)科技創新:科技創新作為外循環的重點預計將持續享受政策支持。但中國在計算機、電子、智能製造等高新技術領域積累仍與美國有較大差距。隨著中美摩擦進入白熱化,只有建立全面的高新技術產業才能打破被制約的現象。
  • (2)軍工:國防支出佔比僅占美國四分之一,預計「十四五」將繼續提高該比例。軍工集團資產證券化和軍民融合是大方向。
  • (3)跨境電商:疫情下線上銷售呈現逆勢激增態勢,進一步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等,跨境電商可能作為外貿的新增長點成為「十四五」規劃的議題之一。
 
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
 
隨著全球後疫情時代,5G、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延續,下游需求有望恢復,未來5G產業鏈重塑,關注國產替代的相關機會,主要包括通信行業中的晶圓、晶片、環形器、濾波器、以及上游原材料的國產替代;電子行業例如代工、封測、設備、新材料國產化的機遇等。
 
中國大陸計劃『十四五』期間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從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等各個方面,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以期實現半導體產業獨立自主。
 
新能源汽車、太陽光發電、半導體、消費電子、遊戲、黃金六大行業將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十四五」期間備受關注的經濟增長點。
 
2035年藍圖之一:成渝地區扛起西區經濟
 
10月16日政治局委員舉行會議,審議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畫綱要》。自從習近平接班後,先是宣示要發展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現在輪到西部的成都與重慶。就是將成渝地區與沿海三大增長極連點成線,形成一個占大陸經濟總量約7成以上的巨大菱形空間,形成北有京津冀,東有長三角,南有粵港澳,西有成渝的中國區域經濟格局。
 
依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畫綱要》打造成渝經濟圈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大陸財經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大陸發展方向,從主要東向大海,正在轉變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這也正是大陸「十四五」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來迎接美國大選後的全球變局。(1227字;圖1)
 

參考資料:
把握十四五規劃與A股投資節奏, 這些行業迎來風口?搜狐,2020/10/26。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4。
成渝地區,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2. 中國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四部門聯合印發《指導意見》​
3. 『十四五』規畫 培育智慧建材、選出六家智慧製造代表​
4. 中國大陸再增4個自貿區 共計21個​
5. 『中國新基建』『南韓新政』中韓產業對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