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十四五』規畫 培育智慧建材、選出六家智慧製造代表

瀏覽次數:14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十四五』規畫 培育智慧建材、選出六家智慧製造代表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畫即將於今年(2020) 10月在第十九屆五中全會討論,也就是將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畫(2021-25年)綱要」。由此可見,『十四五』規畫是2020年下半年中國最為重要的國家發展政策,尤其正當美中貿易戰、國際秩序重構、新冠肺炎疫情等之際,因此該5年規畫顯得格外重要。
 
目前,中國經濟分析專家認為,如果說「十三五」規畫的核心是「供給側」改革,那麼十四五規畫的核心就是「雙循環」改革,也就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著力拉動內需和推進結構性改革。十四五規畫的核心方向:
1、國內國際雙循環(區域經濟和國際分工);
2、科技突破性革命(卡脖子技術突破);
3、重塑能源供給新格局(能源革命);
4、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科創板,主板市場繼續深入改革)。
 
能源方面
 
中國國家能源局正著手制定「十四五」能源規畫,未來五年可再生能源將成為主體,該徵求意見稿有望於2020年11月底推出,2021年3月文件正式發布。
 
中國大陸的非化石能源消費量在2019年占比達到15.3%,提前一年完成當初「十三五」所設定的15%目標,考慮到風電及太陽能的發電成本有望進一步下降,原先2030年的戰略目標,非化石能源占比20%有機會提前完成。估算,認為未來五年可再生能源有望增加500GW(百萬瓩),亦即每年新增裝機近100GW,較原先市場預期高25%。
 
可再生能源歷經數十年發展,隨著技術進步,在發電效率提升、供應鏈規模經濟逐步成形的背景下,每度發電成本持續下降,逐年創下歷史新低;長期來看,產業鏈上各製造環節持續透過轉換效率和利用小時數的提升,成本仍存在下降空間,以達到平價上網的目標,擺脫補貼依賴並直接和煤電競爭。
 
總結來說,政策對於能源領域扮演關鍵角色,無論是「十四五規劃」或是美國大選結果,都牽動著未來全球能源市場的趨勢變化;另外,隨著技術進步和成本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的市場化程度勢必有增無減。
 
三年培育智慧建材、選出六家智慧製造代表
 
工信部啟動三年計畫,進行培育智慧建材供應商。為加速跟上全球智慧化建築的趨勢,大陸工信部最新公布的「建材工業智慧製造數位轉型行動計畫(2020~2023年)」中,要以礦山開採、原料製備、破碎粉磨等關鍵環節為重點,預計在三年內培育五家產值達人民幣(下同)億元的智慧建材供應商。
 
工信部指出,該「計畫」的推出,旨在促進建材工業與新一代資訊技術的融合發展,形成若干套具有智慧感知、自動執行、深度學習等功能的智慧化、數位化、集成化系統解決方案,促進生產方式變革。
 
根據「計畫」,到2023年,建材工業資訊化能力應大幅增強,智慧製造關鍵性技術取得明顯突破,重點領域應達到示範推廣應用的成效。計畫的具體內容包括,制訂並修訂30項以上建材行業智慧製造相關標準,培育五家年產值逾億元的建材智慧化供應商。此外,為滿足建材業資訊發展需要,將建立十個不同建材類別的公共服務平台。
 
在建材智慧製造方面,擬建立五個相關創新平台,形成15套系統解決方案,培育100個建材工業APP,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5G通信、虛擬實境、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技術應用場景。
 
另外在推廣應用方面,將選出六家智慧製造代表企業,建立50個建材行業智慧工廠,培育100個在研發設計、生產製造、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設備運維等領域單項應用的典型專案。(1227字;圖1)



相關文章:
1.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
2.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3. 中國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四部門聯合印發《指導意見》
4. 5G引領之智慧工廠升級契機
5. 全台第一座5G智慧工廠啟動 台達電攜手遠傳及微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