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撤離中國:三星電子逐漸移出、美製造業持續擴產

瀏覽次數:135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撤離中國:三星電子逐漸移出、美製造業持續擴產
 
由於,COVID-19大流行及美中貿易戰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增加,迫使外國企業正撤離中國,並積極擴大生產委外或生產地多元化。但是,因各行業供應鏈複雜度不同而使各行業處理手段也產生不同,例如:高昂的搬遷成本,大多數美國公司選擇不離開,正如美國半導體設備、材料和醫療保健行業反而選擇在中國大陸擴產。有些商業人士認為,美國和中國相互依賴、相互融合,“脫鉤”對雙方的影響都是災難性的。
 
三星電子逐漸移出
 
根據市調公司Omidia,統計2020年上半年度,三星電子僅佔中國電視市佔率的4.8%,市場輸給中國公司,例如:海信(17.2%)、創維(14.9%)、小米(14.5%)和TCL(14.4%)。產業分析師將三星工廠的停工,歸因於成本競爭力下降中國人力成本上升
 
其實,南韓與中國在產業重疊性偏高,當中國市場崛起而成為價格戰時,迫使三星電子早就啟動關廠或轉賣動作:
2018年底三星電子關閉天津智慧手機工廠
2019年關閉廣東省的惠州智慧手機工廠
2020年7月關閉三星在蘇州的最後一家PC工廠
2020年11月底關閉天津的電視工廠
 
雖然,三星電子產品產線正不斷撤出中國大陸。但目前,三星在中國大陸主要製造工廠,還有蘇州家電工廠以及西安晶片工廠。
 
三星電子正在減少中國生產地產量之同時,也增加ODM和OEM產量。目前,三星的ODM產品由中國的聞泰科技(Wingtech)生產。OEM和ODM用品在其家用電器業務中穩步增長。三星電子目前正通過OEM的方式生產低價的冰箱和衣物整理機。
 
三星電子逐漸將產能撤離中國,同時轉進越南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和過去相比,三星電子的製造基地更加多元化了。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折疊式智慧手機Galaxy Z-Fold 2:不僅在韓國龜尾生產,也在越南和巴西生產。三星電子在越南和南美洲主要推出低價的智慧手機。
 
美製造業持續擴產 拒退出大陸
 
但是,高盛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半導體設備和材料、電動車以及醫療保健領域的大多數公司實際上正擴大在大陸的生產,許多美國製造業拒絕「退出中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提倡美國製造業回歸的貿易戰,但包括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在內的一些大公司反而加大馬力在大陸進行生產。
 
高盛指出,擴增關稅的確導致大宗商品貿易轉移生產路線、消費電子產品生產活動從大陸轉移到東南亞,但製造業回流美國的證據有限。基於各行業供應鏈複雜度不同而使各行業處理手段也不同。
 
高盛報告說,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完整的工業供應鏈和良好的基礎設施,這對外國製造業投資最具吸引力。這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觀點一致。
特斯拉正計畫向亞洲其他市場和歐洲出口在大陸製造的Model 3汽車,馬斯克認為,上海的工廠增加了零組件的本地採購,這對汽車成本產生了巨大影響。
 
還有,上海美國商會調查顯示,東南亞是在陸美企的首個轉移目的地,也從2019年的13.1%下降到了2020年9.8%;而受訪的200多家中國美企僅4.3%計畫把部分投資轉移回美國。(735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to Diversify Manufacturing Bases. BusinessKorea, 2020/9/10. 
'China exit' limited to some American sectors -- and not for home. Nikkei Asian Review, 2020/9/12.
Foreign media:US companies do not want to leave China and return to the US. yqqlm, 2020/9/16. 



相關文章:
1. 貿易戰、供應鏈彈性與COVID-19正改變全球供應鏈網路
2. KOTRA:約64%企業正在進行全球價值鏈調整
3.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要棄守中國市場?
4. 美日韓政府祭出激勵措施以吸引企業回流
5.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