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是全球經濟引擎,美國企圖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鏈

瀏覽次數:78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0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是全球經濟引擎,美國企圖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是現代科技之腦,其對於美國經濟復甦力、國家安全以及未來的科技領導力都將扮演關鍵性角色。

數十年來,美國公司在晶片技術領域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是,隨著亞洲半導體製造的崛起,在全球半導體製造中,大約只有12%是在美國本土完成。對於美國來說,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以及晶片設計將在其未來在5G、6G、AI與量子電腦的領導地位,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要素。

美國國會領導人最近提出《為半導體生產建立有效激勵措施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和《美國晶圓代工業法案(American Foundries Act of 2020)》。這兩項法案都是在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半導體製造和研究,以及隨之而來的工作機會。這表示著美國未來幾年內,兩黨都將致力於在半導體領域的發展,並試圖改變半導體製造一直往亞洲傾斜的情況。

COVID-19所帶來的危機和持續的地緣政治動盪,已經凸顯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鏈的脆弱性,以及加強美國半導體生態系統的重要性。儘管要完全改變全球最複雜的供應鏈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美國想利用這一機會重新平衡供應鏈,以使得未來科技發展變得更具彈性。

在設計高度複雜的半導體領域,美國絕對是無可爭議的全球領導者。但是在硬體製造方面,卻是另外一件事。根據統計,全美遍布18個州中,擁有70多座高度先進的製造工廠或晶圓廠,正在擴建與興建新晶圓廠的州則是在亞利桑那州、紐約州、德州、佛州等區域。

其實,美國不能減緩半導體製造在亞洲崛起,但可以讓更多先進製程在美國本土興建。應對這些挑戰有兩個主要支柱。

首先,美國政府必須創造激勵措施,以刺激半導體製造設施的建設。也就是,要提供政府激勵措施,包括贈款和稅收減免。

畢竟,最先進的半導體工廠造價高達200億美元,建造和營運非常昂貴,幾乎是現代航空母艦的兩倍。在美國建造的新工廠更比起在國外還要高上數十億美元的經費。因此,政府的政策措施就變得很重要。

其次,聯邦政府應大幅增加對半導體研發的投資。2019年,美國科技產業在研發方面投入將近400億美元,約是這些公司營收的五分之一,也是聯邦政府對半導體研究投資的25倍左右。如果聯邦對半導體研發的投資增加,將為納稅人提供良好的投資回報,並增加勞動力。聯邦政府在半導體研究上的每一美元投資可創造16美元的GDP成長。

總之,美國似乎是一隻正在甦醒的睡獅,重新審視半導體製造,甚至研發對於經濟發展、國家安全和戰略領導地位的重要性,因此,未來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將面臨重新洗牌的景況。(758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s are the engine of the global economy—and America isn’t making enough of them. Fortune,2020/6/30
The American Foundries Act Of 2020 Is About Much More Than Building Semiconductor Foundries. Forbes, 2020/6/25


相關文章:
1. 
美國國會提出《CHIPS Act 》法案,5年250億美金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
2. SIA建議美國政府應投資370億美元以強化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台積電扮要角​
3. 全球科技焦點之爭 半導體為重中之重​
4. 川普政府正與台積電、Intel、三星電子進行會談、直接到美國設廠​
5.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