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政院:發展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七年投入160億元

瀏覽次數:32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行政院:發展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七年投入16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20年6月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從去(108)年開始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審核通過的總投資金額已突破新台幣1兆多元,今(109)年底可實際到位的投資,超過新台幣5千8百億元。
 
蘇院長指出,全球經濟秩序乃至產業供應鏈,正面臨重整之壓力。面對如此快速的變動,台灣如何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到發展利基,擴大產業優勢,至為重要。對國際企業而言,台灣的開放、透明及民主法治,甚至是資安環境,均足以建立可信任的夥伴關係,都將成為我國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利基。
 
蘇院長表示,政府透過相關政策的導引,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也就是A級的大廠來到A級的基地,進行整個大A+(plus)來互相加持,希望藉由彼此的產業優勢互補,在互惠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快速地將我國堅強的硬體代工提升至另一層次,也創造更多商機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蘇院長指出,「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已請經濟部、科技部等有關部會合力推動。蘇院長強調,為均衡全國與區域發展,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產業園區、研發中心,可在中南部,就如Google在台南科技工業區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已即將進入動工階段,就是很成功的案例。
 
經濟部表示,「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以「研究Research」(國際大廠在台深耕研發)、「共創Co-innovation」(台商與國際大廠共同創新)及「發展Development」(帶動台商發展應用加值及服務)作為主要推動架構。將優先推動三大核心科技,包括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及人工智慧。
  • 新興半導體:下世代記憶體、高頻高功半導體
  • 新世代通訊: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低軌道衛星
  • 人工智慧:新興AI模型及平台
為發展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通過「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預計七年爭取投入160億元,最高補助研發計畫資金50%,吸引新興半導體、5G通訊、AI等三大領域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預估可每年帶動逾400億前瞻研發投資。也就是說,國內外大廠皆可提出申請,可以一家或多家合作提出研發計畫書,細節辦法最快6月、慢則7月公告。(737字;圖1)
 
 
參考資料:
蘇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行政院新聞傳播處,2020/6/4。


相關文章:
1.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2. 南韓政府啟動先進半導體本土化10年研發經費約260億台幣
3. 歐盟提高區域戰略、開發關鍵科技及晶片製造能力成為下一個共識
4. 以色列AI國家計劃五年29億美元、著重AI人才培育
5. 半導體設備大廠紛紛往韓國設立研發中心,值得關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