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設備大廠紛紛往韓國設立研發中心,值得關注

瀏覽次數:118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0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兩大半導體設備廠商至南韓設立研發中心

即使韓國與日本的貿易糾紛,讓韓國發展半導體產業面臨雪上加霜的情況,但是隨著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與Lam Research、以及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都將在韓國建立研發中心,這對於韓國發展半導體帶來許多正面的激勵作用,值得台灣廠商的關注。

美國半導體設備公司Lam Research正研擬把研發中心轉移到韓國,期望以近距離地支援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兩大主要客戶的前提下,強化其競爭力。Lam Research認為,韓國將引領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至少十年,即使現今記憶體產業正面臨低谷時期,可是長遠來說,其帶來的價值將會更大。

由於Lam Research與許多半導體公司都有商業往來,因此許多公司擔心關鍵資訊和技術可能會通過Lam Research研發中心的人員洩漏出來。儘管Lam Research為了維護客戶關鍵資訊和技術的安全性,都會提供一個指定的空間,且只允許授權人員可以取得技術,但是其將研發中心帶入韓國,這將給其他客戶帶來更多疑慮。

許多產業人士認為,Lam Research的這一布局,可能立即會失去與其他客戶(如英特爾和台積電)的關係。目前要探討的是,即使存在這些風險,Lam Research仍將研發中心移至韓國,表示著其所帶來的價值遠遠高於失去其他客戶給該公司的貢獻。例如:Lam Research即可通過三星和SK海力士等半導體公司來保護新技術和IP(智慧財產權),並成為其持續發展的墊腳石,以在未來市場上佔據上風的戰略。

除了Lam Research,全球半導體設備企業應用材料也決定在韓國建立研發中心。由於這項決定已經獲得了內部批准,因此其正在研究具體的實施計畫,以在未來公布未來執行方案。

至於華為,繼在韓國開設全球第一個5G OpenLab實驗室之後,目前正在評估在韓國建立研發中心的可能性,而且這一評估工作預計於2020年上半年完成並得出結論。隨著華為成為美國的眼中釘,其似乎想利用在韓國設立研發中心的方式來強化未來華為供應鏈。

總之,隨著半導體往更高階製程邁進的同時,設備廠商知道未來客戶將集中在少數業者手上,這一發展情勢是否會轉變成大家都必須選邊站,很值得關注。(721字)


參考資料:
Huawei launches 5G lab in South Korea, but keeps event low-key after U.S. ban. Reuters,2019/5/29
Lam Research to move R&D center to S. Korea: report. The Investor,2019/9/19
Multinational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Companies Bringing or Setting up Their R&D Centers in South Korea. ET News,2019/9/19


相關文章:
1.從SEMICON Taiwan 2019高峰會觀察未來半導體產業趨勢
2.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3.文在寅總統:南韓半導體技術發展願景2030年達三項目標
4.南韓宣示『5G +戰略』培植15個戰略行業
5.南韓2019年政府研發投資計劃於八個創新領域和三個平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