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瀏覽次數:61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隨著COVID-19疫情在美國才逐步放緩,各界開放與復工的聲音沒斷過,但是位於矽谷的Twitter卻宣布將允許其員工永久地繼續以遠距方式在家工作,之後Square也宣布相同政策。

不論是電子郵件、傳遞即時訊息、或者是透過線上開會,科技公司都讓在家辦公成為可能,甚至許多公司還發現這與傳統辦公室一樣具有生產力。在最新的CNBC | SurveyMonkey勞動力調查中,發現大約有一半的勞動力(48%)表示最近幾週依舊維持遠距工作的狀態,且遠距工作讓人對工作的滿意度比起到辦公室辦公還高。甚至只有2%的人再也不想在家工作了。


圖、『在家工作』勞動力調查

根據LinkedIn的調查,由於科技工作者的薪水相對較高,現今隨著愈來愈多的公司允許員工在任何地方工作,也允許他們在任何地方進行僱用計畫,這將造成更多求職人員往『願意提供在家工作機會的企業』靠攏。

這意味著,在臉書、谷歌和其他矽谷或非矽谷的科技工作,其人才將流失到願意提供在家工作機會的企業內。這也會造成其他國家的企業,將開始嘗試使用在家工作的機會,吸引曾經在這些頂級高科技公司的人才。換句話說,因為COVID-19的緣故,將造成科技產業工作模式的改變。

不過,適合在家工作的企業屬性似乎都偏向於軟體或網路公司。對於蘋果這種,以硬體銷售為主的企業,卻想的不一樣。

隨著疫情趨緩,蘋果已經要求一些員工在未來幾週內回到辦公室工作,尤其是針對需要保密或者從事硬體規劃的員工,更成為這一波回辦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看起來,蘋果預計在5月底至6月初,在全球各地開始讓需要保密工作且對公司未來戰略相對重要的專案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這屬於第一階段計畫的任務。第二階段預計在7月,則是開放給更多員工回公司復工。即使如此,在家工作的員工仍將佔據蘋果員工,一定比例,畢竟,蘋果公司中也有許多員工從事軟體、平台與服務的員工。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由於COVID-19疫情可能持續一至三年的時間,對於科技企業來說,其必須超前佈署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否則很容易就被淘汰於這波疫情之中。所以未來對於軟體與網路公司,在家工作將變成一種重要的工作模式,對於硬體製造公司,即使在家工作是選項之一,但是如何讓人們重新聚在一起,維持一定社交距離的工作型態,將成為新常態。總之,COVID-19真的改變了企業營運的模式,且因為這疫情而不能調整企業體制的公司,也將面臨困境。(708字)


參考資料:
Op-ed: The next Silicon Valley exodus — Over 25% of tech sector wants permanent work from home. CNBC,2020/5/19
Major tech companies are letting their employees work from home. But Apple thinks different. Business Insider, 2020/5/19 


相關文章:
1.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2. 四種AI技術對抗COVID-19啟動商業經濟
3.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4. 蘋果帶給企業啟示:持續創新就是面對COVID-19衝擊最好方式
5. COVID-19將改變人們使用手機的方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