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影響汽車外型設計之最大因子是自動駕駛技術而不是電動車

瀏覽次數:36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未來影響汽車外型設計之最大因子是自動駕駛技術而不是電動車
 
基本上,現今的汽車外型設計是根據法規、消費者品味、藝術家自由發揮以及許多其他因素形成。一百多年以來,汽車的基本結構變化不大,不同廠商根據每一個國家的法規,排氣量限制等不斷研發新的汽車引擎,再透過內裝駕駛員輸入控制元件,以及設計舒適和風格來吸引消費者購買。

但是隨著新技術引進,已經逐步擾亂了傳統汽車設計的基本方式,當然這一轉變也帶給傳統汽車廠商新的挑戰。BMW首席設計師於近期向世人闡述了自動駕駛汽車帶給設計師的挑戰關鍵。

BMW認為,未來影響汽車外型設計的最大因子是自動駕駛技術而不是電動車,因為現今許多電動車都是遵循著傳統汽車外型而設計,所以其變化不大。但是自動駕駛必須整合許多必要元件,尤其是那些提供4級以上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因而設計起來變得更為困難。簡單來說,自動駕駛的級別愈高,系統安全運行所需的感測器就愈多,那麼其如何隱藏不好看的感測器,讓汽車變得更具吸引力,就變得很困難。

更重要的是,如果廠商花費太多成本設計,那麼自動駕駛車就會變得更加昂貴。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廠商先從半自動駕駛技術來設計一輛車的外型,透過平衡包裝,設計和成本來完成目標。

目前廠商不知道消費者是否為了能夠獲得一輛自動駕駛或準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而在設計上做出讓步。廠商可以在不妥協的設計原則上,讓自動駕駛汽車花費10萬美元,但是這對於消費者來說,顯然不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行銷模式,或者廠商可以先對願意支付高昂價格獲得一輛自動駕駛汽車的族群下手,未來隨著成本不斷下降而改進設計。

BMW舉一個例子,在設計新型電動車BMW iNext之時,能提供Level 3半自動駕駛技術。對於BMW來說,設計人員很容易將必要的硬體隱藏在汽車的鐵格子和油漆中,但是當要設計Level 4電動車時,由於感測器數量增加,設計就變得更加困難。

如今BMW和其團隊正努力尋找可行且有吸引力的解決方案,儘管它可能會對設計產生影響。但是BMW預估隨著技術的進步,成本應該下降,那麼外型設計技術就會變得更吸引人。(738字)


參考資料:
Why driverless cars are ugly, and how BMW plans to change that. Digital Trends,2020/4/7


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車要普及仍需克服兩大挑戰
2.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3. 大部分汽車廠商都放緩推出自動駕駛車時間表、特斯拉、現代汽車則更積極
4.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5. 特斯拉自信因自動駕駛系統而成為50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