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瀏覽次數:54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安全是自動駕駛最核心的問題,也是當前各自動駕駛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自動駕駛系統是藉助網際網路及人工智慧(AI)在無人類控制方向盤和剎車的情況下車輛就能自動行駛。然而,就怕汽車遭到網路攻擊可能面臨被劫持和失控的危險,還有當駕駛員出現意外而無法正常操控汽車時緊急狀況。
 
如何評估自動駕駛車輛及技術安全性,目前業界尚未有統一標準,但已有部分企業開始行動。
 
11 家企業聯合發表自動駕駛安全白皮書
 
由11 家企業聯合發表自動駕駛安全白皮書,不過 Waymo 和特斯拉並沒參加。該白皮書《自動駕駛安全第一》主要針對L3 級和 L4 級自動駕駛制定安全標準,列出 12 條自動駕駛的指導性原則:
  1. 安全操作
  2. 操作設計領域
  3. 車輛操作員發起的接管
  4. 安全性
  5. 用戶責任
  6. 車輛發起的接管
  7. 車輛操作員和自動駕駛系統之間的相互依賴性(ADS)
  8. 安全評估
  9. 數據紀錄
  10. 被動安全性
  11. 交通行為
  12. 安全層
 
聯合國(UN)方面
 
聯合國(UN)方面,也表示將制定汽車自動駕駛安全標準,在中國、歐盟、日本和美國的領導下,由世界車輛規則統一論壇的專家制定了標準框架。於是,聯合國2019年9月4日發布該框架將適用於L3至L5級自動/無人駕駛汽車在駕駛員的部分監管或無監管的情況下駕駛的系統。
 
該框架優先列出了待解決的一系列問題:
  • 系統安全
  • 故障安全響應
  • 人機接口
  • 針對目標事件檢測和響應(OEDR)
  • 自動化系統將在何種條件下運行
  • 系統安全驗證
  • 網路安全
  • 軟體更新
  • 數據儲存和事件數據記錄(EDR)。
 
該框架強調,透過國際合作加快制定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規定,指導性決議和評估標準將盡可能基於性能,技術中立和基於最新技術,同時避免對未來創新的限制。
 
南韓頒布L3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
 
近日,南韓國土交通部介紹了L3級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標準。可能從今年(2020) 7月開始,在南韓銷售裝載車輛必須有L3級自動駕駛汽車。國土交通省於1月5日宣布,它已對部分自動駕駛汽車引入了L3安全標準。該標準將在頒布六個月後生效,也意味著從7月開始生產和銷售安全的自動駕駛汽車成為可能。
 
目前,安全標準的支援L2駕駛員的功能,駕駛員在駕駛時必須握住方向盤。如果駕駛員將手從方向盤上移開,會發出警報。而L3安全標準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指定操作區域內自動駕駛,這意味著駕駛員可以在駕駛時將手從方向盤上移開。
 
這次引入的自動駕駛系統安全標準是部分自動駕駛系統。安全標準的主要特徵是,只有在確認駕駛員坐在駕駛員座位上後,汽車才能開始行駛,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接管自動駕駛進行汽車控制,以確保自動駕駛期間的安全性。此次也修正將L2級手動變換車道功能系統化,該功能使系統能夠根據駕駛員的指示安全地改變車道(按下轉向按鈕並指示方向)。
 
南韓國土交通部L3級標準將在頒布六個月後實施,將製定詳細的執法法規,包括測試方法,以及在自動駕駛汽車實施之前對其性能進行驗證。 (1052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n Government Sets Safety Standards for Level 3 Autonomous Vehicles. Business Korea, 2020/1/8.
Safety at core of new Framework to guide UN regulatory work on autonomous vehicles. UNECE, 2019/9/4.


相關文章:
1. 
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2. 南韓未來汽車產業願景:目標2024年完成L4自動駕駛車基礎建設、2030年氫能和電動車達30%​
3. 大部分汽車廠商都放緩推出自動駕駛車時間表、特斯拉、現代汽車則更積極​
4. 福特在底特律對第三代新型的自動駕駛汽車進行道路測試
5.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擁有兩顆AI晶片的大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