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新推出的智慧召喚功能是美夢成真?或是夢靨?

瀏覽次數:43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推出智慧召喚功能

消費等級的手機設計是否足夠安全的控制關鍵性任務系統?換個角度想,智慧型手機已經統治著人們的生活以及世界。但是,其安全性是否足以用於控制會影響人們生命安全的自動駕駛系統?

對於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和硬體系統工程師而言,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自然使該裝置成為運行應用程式和控制系統的首選平台。例如,在智慧家庭的風潮下,智慧型手機能夠以搖控的方式為房屋和汽車上鎖、打開和關閉照明燈以及管理窗簾等,甚至可以即時應答正在家門前的敲門客人與監測人們心跳。

但是,這些功能都只是屬於消費等級的應用。隨著特斯拉開發出智慧召喚(Smart Summon)這一切似乎變得不一樣了。

2019年9月底,特斯拉向Model S、Model X和Model 3車主推出車載軟體的第10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增了一項名為智慧召喚的功能。透過智慧召喚功能,車主可以在自家車道或狹窄的停車位之間用手機召喚汽車,讓數英呎外的車輛自動開到車主的面前。

可是特斯拉宣傳這一功能時,並沒有讓人們清楚的了解到,使用智慧召喚功能時,必須是汽車在車主的視線內才能執行,因而造成全球各地持續發生了許多小意外。不久前還有車主在推特上發文指出,當iPhone跳出電量不足的警告時,會導致車主無法即時停止正在召喚的車輛,讓智慧召喚的安全性更添疑慮。

這表明了特斯拉在設計智慧召喚功能時,是採用消費等級的概念,並沒有採取關鍵性安全系統設計。簡單的說,智慧召喚所需的技術構件包括:視線(出於安全目的;車與車主的距離約200英呎內),蜂窩數據連接和GPS(以查明車主的位置)。但是智慧召喚完全通過雲端運作,手機與汽車之間沒有直接通訊。因而,有時間誤差。實際上,特斯拉的智慧召喚技術上就是物聯網,其並沒有進行該有的壓力測試。

汽車可不是玩具。Linley Group認為,電量不足警告只是特斯拉面臨的眾多問題之一。其甚至建議國家安全交通安全協會(NHTSA)應該關閉這一功能,因為這真的具有危險性。

實際上,特斯拉車主們的回報指出,由於軟體的不完善,在召喚特斯拉時,有時無法直線行駛、會徘徊或駛離路面,或在單行道上逆向行駛。特斯拉不該把電動車軟體更新當成消費性等級手機軟體更新一樣,因為電動車開出去是可能危害到人們生命安全的。(716字)


參考資料:
Tesla’s Smart Summon – Gimmick Or Greatness? Hackaday, 2019/11/7
Smartphones Rule. But Should They Control Cars? EETimes,2019/11/5
Tesla's Smart Summon Performance Doesn't Match Marketing Hype. Consumer Reports, 2019/10/9


相關文章:
1.大部分汽車廠商都放緩推出自動駕駛車時間表、特斯拉、現代汽車則更積極
2.自動駕駛車要普及仍需克服兩大挑戰
3.到2040年每年約26%新車是自動駕駛車
4.特斯拉自信因自動駕駛系統而成為50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
5.Tesla獨資前進中國上海設廠,力拼年產量50萬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