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人2019年重大投資事件,自駕車仍是主流

瀏覽次數:73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何思穎 發表於 2019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2019上半年機器人投資事件


2019年雖在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陰影之下,投資人仍對機器人、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保持很高關注力。2019年上半年,對機器人公司的投資總額超過156.4億美元,主要投資市場包括醫療機器人、物流和製造業,但仍以自動駕駛汽車的機器人獲得最多。

機器人產業將持續關注交通運輸,包括自駕車和其支援技術。目前,將AI結合機器人軟體、製造工業自動化和物流機器人,已獲得不少投資關注。相較於供應鏈、服務型和消費性機器人的交易較少。

以下由The Robot Report整理,2019年上半年度機器人產業十大事件:

  1. 消費性機器人公司Anki倒閉

消費性機器人公司面臨倒閉潮,如:Jibo、Keecker、Laundroid和Mayfield Robotics,而Anki於4月29日倒閉對該行業造成重大打擊。

  1. 波士頓動力打進物流市場

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2017年被軟銀收購,今年(2019)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收購了新創公司Kinema Systems,強化利用視覺感測器和深度學習軟體來幫助機器人搬運箱子,被視為進入物流市場的開端。

  1. Robust AI為機器人構建工業級認知平台

Robust AI正試圖為機器人構建工業級認知平台,採用混合方法,結合多種技術,包括深度學習和早期AI研究。

  1. Amazon推出全新物流機器人AGV及AMR

亞馬遜機器人公司(Amazon Robotics)的Kiva Systems,於2012年被Amazon以7.75億美元收購,建構物流機器人市場。這也促使其他新創公司開發自動導引車(AGV)和自主行動機器人(AMR)給其他零售商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今年亞馬遜收購了Canvas Technology,強化機器人空間AI(spatial AI)能力在動態環境中安全導航,利用感測器和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SLAM)軟體的組合可不斷更新共享地圖。

  1. 微軟推出Windows 10專用ROS

微軟推出適用於Windows 10的機器人作業系統(ROS)的實驗版本。ROS是一個開源平台,提供開發人員各種函式庫和工具來構建機器人。

  1. iRobot推出Terra t7割草機機器人

iRobot推出Terra t7機器人割草機將於2019年德國銷售。利用beacon技術定位,只需要在院子周圍放置無線訊標,通過不斷訓練即可自動進行割草。

  1. 科技大廠致力於開發機器人工具

Facebook開放PyRobot框架,用於機器人研究和標竿學習,旨在讓AI研究人員和學生能夠在幾個小時內讓機器人工作。

微軟除了ROS工作之外,藉由Microsoft AI、Azure工具和模擬技術,如微軟的AirSim或行業模擬器允許機器在安全且真實的環境中學習。

Amazon推出RoboMaker雲端機器人平台,為開發人員提供雲端構建、測試和部署機器人。

Google 推出自家的雲端機器人平台。

  1. Aria Insights關門

無人機製造商Aria Insights(前身為CyPhy Works)突然關門,可能因創辦人Helen Greiner被聘為美國陸軍機器人顧問有關。主要產品具AI及機器學習能力,可持久空中偵察和通訊(PARC)。

  1. 投資自駕車工業機器人

雖然Aurora Innovation新創公司結束了與福斯汽車合作關係。今年獲得6億美元投資,來自現代汽車集團、起亞汽車及投資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還有,從Amazon和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籌集5.3億美元,並於5月收購了都卜勒光達(Doppler lidar)供應商Blackmore Sensors and Analytics。

自駕車的光達技術,也是投資目標。以色列的Innoviz Technologies 獲得3800萬美元(3月份籌資1.32億美元)、Sense Photonics的2600萬美元和BrightWay Vision的2500萬美投資。

機器人安全性也是投資者關心的問題,Edge Case Research和保險商實驗室(UL)以700萬美元收購KVA技術和管理諮詢公司。自駕車的軟體也是投資重點,例如Kaiyi Technology 1440萬美元和種子輪投資的450萬美元,Gatik與Walmart的合作關係以及Apple收購Drive.ai。

Monet Technologies由六家日本汽車製造商和軟銀組成的合資企業,共籌集了260萬美元。優步公司收購Mighty AI公司,強化培訓機器學習和自駕車的資料標註能力。

  1. 嬌生公司收購了Auris Health

嬌生(J&J)子公司Ethicon以34億美元收購Auris Health及FDA批准的Monarch平台,成為機器人技術應用於醫療產業的最大規模併購交易。(1017字;圖1)
 
 
參考資料:
Top 10 robotics stories during 1st half of 2019. The Robot Report, 2019/7/9.
Robotics investments recap: June 2019. The Robot Report, 2019/7/10.


本站相關資料:
1. 矽谷創投信心指數跌至十年來新低點
2. AI百大新創 看見三趨勢
3. 2019年機器人領域值得關注五大趨勢
4. 智慧機器人2026年市場價值可達2625億美元
5. 類人性化推理的自駕車導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