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20 川習會】關於華為禁令議題

瀏覽次數:12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20川習會】習近平釋出五大開放措施、美國公司可向華為出售設備

大阪舉行G20高峰會,眾所矚目川習會前夕(2019.6.28),兩國即將進行關稅貿易摩擦談判。習近平先釋出五大開放措施包括:
一、即將發佈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
二、新設六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三、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
四、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四法律制度,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
五、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以及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關於華為禁令議題
美國不再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新關稅,同意重啓兩國經貿磋商。同時,川普表示,美國公司可向華為出售設備,是否把華為移出「實體清單」還要討論,並會將複雜的華為問題留到最後。事後,白宮經濟顧問Larry Kudlow接受CNBC專訪,表示美國政府並未將華為從黑名單中刪除,因為黑名單主要阻止華為購買美國產品。Kudlow表示,只要這些銷售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商務部才會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銷售產品。

在G20 美國在談判時會堅持兩項核心訴求,即要求大陸進行結構性改革,並且保護美國智財權、結束強制美企轉讓技術的行為。


自從2019年5月底,華為公司被列入管制出口名單以來,各方的資訊研判,包括替代供應的取得和整體成本效益分析,在在證實全球依存與生產供應鏈的交錯綿密,是不易被輕言分割的。

美中貿易進入持久戰,衝擊最大的就是以中國大陸為生產基地並外銷美國的企業。根據IHS Markit (2019.5.14)最新預測報告,因為美中貿易戰衝擊下的大環境不好,台商紛紛申請回台設廠投資,台灣今年(2019)的經濟成長率為2%,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高於香港1.8%、南韓1.7%、新加坡1.4%。美中貿易戰台灣受惠程度僅次於越南,若我國政府能協助回流台商解決五缺議題,並將資金引導流入正確方向,那麼台灣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率仍可在亞洲四小龍中維持領先態勢。(528字;圖1)

[後續報導] 
2019.8.2--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再對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美中談判代表在上海的最新一輪談判並未取得重大進展,美方代表無功而返。一天後,川普透過推特表示,將自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但不包含已經加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

 
參考資料:
【G20習特會】「習特會」後貿談重啓 美不向華商品徵新關稅。香港經濟日報,2019/6/29。
Trump’s decision to let Huawei buy US products is ‘not a general amnesty,’ Kudlow says. CNBC, 2019/6/30.



本站相關資料:
1. 川普暗示越南可能是下一個關稅目標
2. 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3.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4. 美國管制的“實體名單”增加5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
5.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及70家子公司,各家廠商應戰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