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及70家子公司,各家廠商應戰策略

瀏覽次數:74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5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商務部封殺華為及70家子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2019.5.15)簽署行政命令,宣告為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公司所生產電信設備。
 
該項行政命令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50 U.S.C. 1701 et seq. IEEPA)、國家緊急法案(50 USC 1601 et seq)以及美國法典第3篇第301節(section 301 of title 3, United States Code),該法賦予總統實權去調整美國商業政策,以應對威脅美國國家利益及安全的緊急狀態。這項命令指示商務部與國土部必須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畫。
 
隨之,美國商務部根據《出口管理法》列舉存在安全風險企業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EL)」中加入了華為及其旗下70家子公司。也就是說,在未來幾天就要生效命令,未經美國政府批准,包括美國及外國企業在內若要向華為公司出口美國的高科技産品和技術,需要獲得商務部的許可。
該禁令自5月17日生效後,華為和子公司若想取得任何美方的科技,必須先得到美方審批。例如:華為採用Android系統為例,除非Google取得美國商務部批准,否則不得出售系統售給華為。還有,美企製造的晶片出售給華為之前,也需事先取得美政府核准,否則也無法賣給華為。
 
此舉是美國司法部於2019年1月份開始起訴華為和一些公司密謀向伊朗提供違禁金融服務之後,現在再繼而提出出口管制的禁售令。
 
正當,雙方談判進入最後緊張時刻,美中貿易戰況卻更升溫到互下猛藥,川普不滿意中國突然推翻先前談定的協議,因而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達25%關稅之後,習近平隨之宣布對美國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商品再加徵關稅,最高稅率25%。之後,美國貿易代表署隨之又公布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手機與筆電等共3805項。


貿易戰造成中國及美國兩地區加徵關稅,廠商為避開重災區將紛紛產線外移,或將出口轉向美中兩國以外地區,造成全球市場版圖產生變化。以下各家廠商因應貿易戰對策,例如:
廠商因應貿易戰之對策
鴻海集團:去年(2018)啟動一系列供應鏈轉移策略,將重點放在美國、墨西哥、越南、台灣等地,以因應美中貿易戰。同時,拉高台灣技術層次,進而提升競爭力、衝刺獲利成長。
 
廣達電腦:伺服器適合返台、筆電產線是否移出中國須審慎評估。廣達電腦兩大產品: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筆電方面因需投入大批人力來大量生產,但台灣大量招工不易,且將整個產業供應鏈遷離中國,不太容易,仍須審慎評估;伺服器適合返台生產,因屬於高單價產品適合放在台灣,且產業供應鏈也就在台灣。雖然東南亞也是考慮的筆電生產基地,但現實上不可能要求每樣零組件供應商都轉到東南亞生產。更何況,筆電代工毛利已經低於2%。
 
緯創:目前在菲律賓、北美與捷克都有生產據點,透過全球生產,可把影響降到最低。
 
和碩:在印尼巴淡島的生產,主要以網路通訊產品為主。其他如越南、印度也正在勘查。
 
南韓Hyundai Mobis變更汽車零部件出口目的地,從中國出口到歐洲
南韓Hyundai Mobis將其在中國工廠生產的汽車零部件出口目的地,從給美國的兩家汽車製造廠轉移到歐盟的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工廠。該決定,就為因應美國對其在中國工廠生產的零部件的加徵關稅,造成削弱現代和起亞汽車在美國的價格競爭力。
 
英特爾在以色列生產晶片再轉售中國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公司轉向英特爾位於以色列Kiryat Gat工廠生產的半導體採購飆升。以色列2018年向中國出口的電腦晶片,根據以色列出口研究所告訴路透社,去年(2018)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增長了80%,達到26億美元,其中英特爾的以色列廠就佔總銷售額的至少80%。

結語
川普對華為下猛藥被視為美中貿易戰略攻防之一環,禁止美國高科技出口中國,同時箝制住華為5G設備進入美國的重要步驟,目的就是拖住中國高科技發展的腳步。關於美中貿易戰,無論未來結果如何,終會告一段落,但兩強相爭並不會結束,反而成為常態。在國家的利益政策高於企業的利益之下,保護主義正在全球蔓延,重災區從華為開始擴及產業鏈業者,無一倖免就看誰受的傷較小罷了!(1140字;圖1)
 
 
參考資料:
Executive Order on Securing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Supply Chain. The White House, 2019/5/15.
China's Huawei, 70 affiliates placed on U.S. trade blacklist. Reuters, 2019/5/16.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nnounces the Addition of 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 to the Entity List.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19/5/15.


本站相關資料
1.未來的產業,川普政府投資四項關鍵技術
2.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刺激美國對人工智慧的投資
3.華為可能挺過貿易戰的難關?
4.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5.三星電子如何擺脫『華為效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