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瀏覽次數:58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貿易戰造成費城半導體指數與S&P 500出現變化

美國晶片製造商正發現自己處於美國和中國之間貿易戰的中心。30家半導體公司組成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於20195月一共下跌約16%,這是自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月數據。

由於日益增長的中美貿易爭議,讓許多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經營的美國半導體公司造成了影響。這包含了:高通,美光,英偉達和博通等公司的股價於近期都呈現下跌趨勢。相比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只有下跌約4%而已。

在過去一年中,半導體公司的股票表現,與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命運息息相關,而且比起其他任何一類別的股票關聯性都來得強。

在去年(2018)10月,美國與中國政府的對峙情勢升高之際,費城半導體指數於當月下跌了13.7%,於2018年底總結算之時,該年一共下跌將近8%。之後進入2019年的前幾個月,由於貿易緊張局勢逐步降溫,甚至有達成協議的樂觀期待,因而美國晶片製造商的股價開始飆升。截至2019年4月底為止,半導體指數上漲了37%至歷史新高,相對來說,標準普爾500指數只有上漲約17%。

現在隨著緊張情勢又再一次升高,半導體公司股價下跌幅度又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

根據Evercore ISI統計,中國大陸占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的35%。華為於2018年一共花費110億美元從美國公司購買零組件和其他用品。因此,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將使得主要美國半導體公司都必須重新評估,這一禁令可能帶來的傷害。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認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因而讓其有更多籌碼與中國大陸政府展開更為強硬的談判。川普政府提高了對中國大陸商品的關稅,並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零組件和技術。中國大陸政府為了反制,也提高了美國進口至中國大陸的關稅。兩大經濟體互相對峙的情況,並沒有顯示出一方退縮的跡象。

如果這一對峙持續數年之久,未來幾十年全球供應鏈勢必重新洗牌。這包含:半導體,生物科技,稀土礦物等的許多產業都會牽扯在其中。畢竟,半導體產業正影響美國與中國在科技競賽中之5G、自動駕駛車、機器人、人工智慧的發展強弱。如果兩國之間的競爭加劇,最後唯一可能的發展就是全球供應鏈分離。美國和中國將尋求讓自己供應鏈相互獨立,以防止政治因素帶來的巨大貿易風險。(720字)


參考資料:
Chip Makers Are Punished as the Trade War Drags On. New York Times,2019/5/23
Semiconductors are the epicenter of trade war. Saudi Gazette,2019/5/25


本站相關資料:
1.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2. 半導體產業正在進入「矽即是服務」的轉型階段​
3. 前15大半導體供應商 台積電第四、聯發科第15​
4. 中美貿易戰、AI與5G競賽,爭奪下一代領導權​
5. 中美貿易戰:中國提議增加採購5倍美國半導體量,美會同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