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避免受到美國掣肘,華為自行開發備而不用的手機與電腦OS

瀏覽次數:252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研發出自己的手機與PC作業系統

華為宣布已經自行研發出手機與電腦的作業系統。這一動作是為了防止谷歌與微軟停止授權華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安卓和個人電腦Windows作業系統而來,因而從2012年起華為就開始秘密研發自己的作業系統。

基本上,華為將這一作業系統當成備用而不用的備胎,而不是採取立即全面性取代安卓與Windows的態度。因此,從戰略的角度來看,可視為華為是採取守勢而非進攻的戰略,也不會有立即衝擊到谷歌與微軟生態體系。

前幾年,由於美國政府認定中興違反了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所以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組件和軟體,這一事件讓華為警覺到其硬體中的晶片與作業系統還受制於美國科技公司。因此,華為決定走向擺脫美國科技公司掣肘的大戰略。
首先在晶片方面,該公司在半導體領域終於推出智慧型手機晶片,並開始使用在華為品牌的手機之上。但是華為仍舊無法解決筆記型電腦上必須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問題。不過,至少能夠在智慧型手機逐步走向更自主的研發工作。

其次在作業系統方面,為了不讓華為的事業體系因為採用外來的作業系統而帶來巨大衝擊,因而積極自行研發手機與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並終於在2019年達成這一目標。

其實,從手機生態體系的角度來看,華為自行研發作業系統的動作,只能為其解決一半問題,因為作業系統之下的應用程式也重點工作。

現今華為品牌智慧型手機一半是銷往中國大陸,一半是銷往歐洲與其他地區市場(美國銷售量很低)。因此,一旦華為手機不能使用安卓平台的話,將連帶影響到應用程式。華為可以在中國大陸立即研發出適用當地的應用程式,但是其他地區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當然華為可以採用相容於第三方安卓應用程式商店的策略,來減輕開發人員和應用程式廠商的一些顧慮,也就是讓安卓應用程式可以在華為作業系統下運行。但是華為的作業系統能否在使用者體驗上達到安卓水準,甚至在安全與漏洞上,達到即時更新的目的,都是很大的挑戰。

總之,從華為與美國政府現在的關係,為了企業的長期戰略,必須花費更多精力在晶片與作業系統的研發上。不過,這種備而不用的戰略,從日新月異的科技技術變化來看,仍舊充滿著許多挑戰。(746字)


參考資料:
Huawei built software for smartphones and laptops in case it can't use Microsoft or Google products. CNBC,2019/3/15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型手機的取代產品尚未出現前,高價是無可避免之路
2.智慧型手機定位在極限運動,法國手機廠商Crosscall能否異軍突起?
3.谷歌全力開發Fuchsia期望取代安卓與Chrome OS
4.IDC:2018Q4全球PC出貨量6810萬台、同比下降3.7%
5.5G能否拯救PC往下走的頹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