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能否拯救PC往下走的頹勢?

瀏覽次數:142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PC出貨量走勢(2008~2017)

高通於2月初透露將與全球18家OEM製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於2019年推出5G裝置,包括從智慧型手機到Windows PC都涵蓋在其中,主要合作廠商包含樂金、宏達電、索尼、華碩與vivo等。另外也與全球18家行動通訊營運商合作,將於2018年底完成高通5G無線電設備的測試。

2018年MWC展中,英特爾公司宣佈與微軟、戴爾、惠普、聯想合作將採用英特爾的XMM 8000系列的5G數據機於未來的筆記型電腦中,且預計在2019年下半年問世。

對於個人電腦來說,在2011年達到出貨量高峰之後,就開始於2012年走下坡,到2017年已經是連續第六年的出貨量下跌。即使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最重要的數位裝置,但是透過創新仍舊可以推升電腦的未來。現在隨著5G時代的來臨,無論是微軟或者是英特爾都期望能夠透過創新與5G的高速傳輸來拯救PC產業。

微軟前幾年都推出擁有觸控螢幕與可拆卸鍵盤的Surface產品,讓其定位在筆記型與平版電腦的混合體。經過幾年的測試,一些傳統PC製造商也發現了這種組合的確擁有一定吸引力。之後,蘋果也順勢推出iPad Pro。

雖然混合平板與PC的概念並不是適合於每個人或每種用途,但是其提供一種新的選擇,的確帶來一些希望。可是其懸而未決的問題就在於永遠連接無線網路的特性。這也是微軟和高通合作的主要原因。

根據研究機構IDC的數據顯示,過去六年中,全球個人電腦的銷售量呈現下降。但是這一銷售數據並不計算Surface等具備可拆卸鍵盤的混合電腦裝置。

即使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都不再是成長型的產品類別,但是其每一年仍有4億台的銷售量,仍具備一些市場價值。對於高通來說,智慧型手機已經接近飽和,往PC市場前進是獲得額外成長的契機。至於對英特爾來說,如果5G進入個人電腦市場帶來成長的契機,則似乎是另外一種新的轉機。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擁有最新的5G數據機的混合式PC或筆記型電腦,要以多少定價向消費者或企業客戶販售。樂觀主義者認為,5G將迎來各種網際網路連接裝置的新時代。可是5G是否真的能夠改觀PC往下走的趨勢,仍需廠商找更多吸引力的應用才行。(706字)


圖二、英特爾將於2019年推出XMM 8000系列5G晶片用於筆記型電腦
 


參考資料:
Mixing a PC and a Smartphone Is a Great Idea. In Theory: Gadfly. Washington Post,Bloomberg,2018/2/22
Intel sets sights on Qualcomm, promises 5G-powered laptops in 2019. The Inquirer,2018/2/22


本站相關文章:
1.全球NB出貨量 前5大廠全部明顯下滑 聯想跌下寶座
2.PC、NB出貨量未來五年成長率 -1.7%
3. 小筆電將成為未來五年筆記型電腦成長動力
4.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5.為了爭取蘋果青睞,英特爾積極布局5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