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與蘋果於車載娛樂之戰可能敗給傳統汽車商

瀏覽次數:57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5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賓士公司推出的Mercedes MBUX車載娛樂平台系統


隨著傳統汽車廠商紛紛在矽谷設立研發中心,在獲得專業與軟體人才的幫助下,未來迎戰谷歌和蘋果分別推出的Android Auto和CarPlay車載娛樂平台,愈來愈具競爭力,以長期的觀點來看,傳統汽車廠商正逐步把軟體劣勢變成優勢。

谷歌I/O開發大會上,Android Auto做了一些更新與改進,例如:駕駛人未來能夠在不同應用程式與歌曲中更方便搜索其所想要的媒體內容;其重新設計更具視覺吸引力的播客(Podcast)呈現方式。此外,谷歌助理開始支援好友訊息群,以及推出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訊息協定以取代SMS原本的地位。

這些看起來都做了不同的改進,也讓谷歌與蘋果在主導智慧汽車內的車載娛樂多了一些利器,但是傳統汽車廠商正悄悄的改變了這樣的格局。

例如:賓士公司推出的Mercedes MBUX車載平台就配置自然語言之語音助理工具,讓駕駛能夠搜尋附近的餐館商店或者知名歌手的最新唱片單曲,也能夠對車輛的冷暖氣、座椅高度進行自由的控制。

來自於德國或日本等地區的汽車廠商在矽谷扎根之後,無論在學習或者開發出運行速度更快、以及使用者更為友好的介面上都獲得長足的進步。他們也知道足夠好已經不能夠滿足其對於汽車未來的龐大需求,所以超越谷歌與蘋果這兩大對手將是遲早的事。

在過去幾年之間,汽車製造商在設計自家的車載娛樂平台時,一直無法突破簡單易用的原則,使得汽車製造商親眼目睹自己的用戶在汽車上連結iPhone或是安卓手機來控制汽車內的娛樂系統。這種情景對於汽車廠商的未來不是一個好消息。

因為隨著自動駕駛車的普及,作為汽車大腦的車載娛樂平台將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其重要性不亞於汽車的操控性能或是引擎馬力。如果讓谷歌或蘋果這樣的科技公司掌控了使用者介面,汽車廠商將逐步失去客戶忠誠度,因為消費者會選擇配備谷歌或蘋果車載娛樂平台的汽車,或者切換到科技公司的自動駕駛車產品。

為了不讓智慧車的大腦轉換至谷歌與蘋果,汽車廠商期望在自動駕駛車時代來臨之時,能夠逐步甩掉依賴Android Auto或Carplay的習性,進而完全掌控自己車子的未來。所以Android Auto或者即將更新的Carplay的挑戰才要開始而已。(755字)

相關影片:
Mercedes-Benz A-Class 2018: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MBUX)

資料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
Google and Apple might lose the infotainment war. Engadget,2018/5/9
Google previews what’s next for Android Auto. Tech Crunch,2018/5/9



本站相關文章:
1.競爭對手必須嚴肅看待蘋果進軍自動駕駛系統的野心
2.福特與豐田將採用SYNC 3 車載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3.電子書又復活了? 蘋果重新設計iBook, Walmart進軍電子書市場
4.2015年Android Auto即將於美國上路
5.蘋果Carplay終於面世,智慧汽車搶奪戰開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