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Carplay終於面世,智慧汽車搶奪戰開始

瀏覽次數:25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公司於2014年3月3日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中宣佈將推出車載iOS作業系統CarPlay,透過汽車與iPhone手機之間的連接,配合方向盤上的聲控Siri按鈕或觸控螢幕,可實現於汽車內操作電話、地圖、音樂或查看訊息等功能。初期法拉利(Ferrari)、賓士(Mercedes-Benz)及富豪(Volvo)等汽車品牌將於本週推出搭載CarPlay的車種,而其他汽車廠商則隨後跟進。 


蘋果早已經進軍汽車市場,但是現在大部分都僅僅限於讓iPhone與iPod能與車內音響系統連結而已。例如:本田就已經推出多款新車,讓駕駛可按方向盤上按鈕來啟動Siri,並用車內免持音響系統和Siri對話,可是這次的Carplay可以說是蘋果較為完整的解決方案。

CarPlay目前只有適用於iOS 7作業系統,而且只會和iPhone 5、5S與5C等手機相容。其主要是容許駕駛者以Siri聲控方式或駕駛盤按鈕控制iPhone,等到CarPlay將手機和汽車連接之後,用戶可以通過汽車上的觸控螢幕,操作iPhone手機上的聯絡人、電子郵件、訊息通知、地圖導航以及音樂播放等。

為了與谷歌的Android系統區隔,CarPlay將不支援谷歌地圖等之應用,因為經過一兩年的測試,蘋果地圖愈來愈穩定,目前只欠缺與網絡端的整合而已。目前CarPlay只允許iPhone上的有限應用能夠在汽車內使用,包括Spotify、Beats Radio、iHeartRadio和Stitcher等。一般相信,為了搶奪汽車市場,未來一定有更多第三方應用程式廠商會開發以iOS為中心的應用程式,因為開發者都知道其獲利機會比起Android還要來得高。

基本上,這項宣布已經表明蘋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之間的競爭已經從數十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對立態勢延伸至未來聯網汽車之間的競爭。

谷歌於2014年1月時宣布組成開放汽車聯盟(OAA),主要是聯合汽車廠商將Android作業系統帶入汽車之內,預估搭載Android平台的首批汽車於2014年稍晚之後會問世。對於汽車廠商來說,現在支持蘋果iOS平台的廠家似乎比較多,而採用Android似乎還比較少,不過,未來谷歌只要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勢力逐步加大,汽車廠商絕對會提出讓客戶選擇使用甚麼系統的解決方案。(745字)

圖一、Carplay於汽車內的示意圖

eetelecomm_14_009.gif

Source : Apple,2014年3月

 

參考資料:BG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