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競爭對手必須嚴肅看待蘋果進軍自動駕駛系統的野心

瀏覽次數:30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6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自動駕駛車四巨頭之優勢 (Source: di Leadership Technology,2017年6月)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談到,蘋果的確正在研發自動駕駛,不過,並非聚焦於硬體而是軟體系統。庫克甚至強調自動駕駛技術是所有人工智慧項目之母。

即使蘋果在研發自動駕駛車技術方面,落後其他競爭對手,但是摩根士丹利卻認為,特斯拉須擔心蘋果在這方面的潛力。這當然也可能威脅Waymo與優步(Uber)在這方面的競爭優勢。也就是說,進入自動駕駛車領域,競賽不是靜態的,其是一種動態的改變,蘋果只要以其強大資金就能夠利用併購、合作、夥伴關係,就能夠迎頭趕上。

在自動駕駛車市場上,人才和投資資本將會隨著競爭愈來愈激烈,而產生不同變化,更重要的是,現今許多投入自動駕駛車的廠商,都沒有把握共享汽車、或者自動計程車,以及其他應用能否真正在自動駕駛車領域脫穎而出。另外一方面,即使Waymo與特斯拉在自動駕駛行駛里程和數據能力上的領先蘋果,但是這種優勢並非不可超越。

蘋果最大的強項就是找到一個已經人們追捧的市場,透過其產品設計與差異化策略引導人們更關注於蘋果的產品。

庫克談到蘋果未來不確定會推出蘋果的iCar,但初期想藉由CarPlay應用模式與車廠進行深度合作,進而將蘋果自動駕駛技術帶入不同品牌的車輛之中。從這角度切入,蘋果可能可以透過iOS裝置與車輛連接模式合作,或是直接內嵌蘋果自動駕駛系統於車內。

可是從戰略上來看,蘋果必須讓自動駕駛系統有足夠吸引力吸引到傳統汽車廠商願意合作。蘋果的最大優勢就在於發展出傳統汽車廠商無法發展出的人工智慧系統。

因為對蘋果來說,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帶動人工智慧技術成長,因為自動駕駛系統應用不少電腦視覺技術、邏輯判斷與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其必須完美整合複雜的軟硬體系統。從以往產品發展來看,蘋果的確能夠做到這一點,但是如何重現賈伯斯精神,讓蘋果自動駕駛系統優於其他競爭對手,就是一大學問。

根據麥肯錫的預估,到了2030年自動駕駛車的市場規模將達到6.7兆美元。摩根士丹利甚至認為蘋果為了追求自動駕駛車市場,其研發經費將從2016年的100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70億美元,這或許是蘋果能夠放心追逐自動駕駛領域的最大後盾。(714字)

 

參考資料:
Tim Cook Says Apple Focused on Autonomous Systems in Cars Push. Bloomberg, 2017/6/13
Morgan Stanley Bets on Apple Inc. (AAPL) Gunning for Tesla Inc (TSLA). Smarter Analyst, 2017/6/15


本站相關文章:

  1. 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2. 軟銀集團投資自動駕駛車 從小型巴士與卡車切入
  3.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4. 谷歌自駕車事業將獨立 加州法規草案公布
  5. 自動駕駛技術美俄地區潛在市場民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