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馬斯克:特斯拉Model 3二度喊停、因過度依賴自動化

瀏覽次數:52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特斯拉Model 3二度喊停、因過度依賴自動化
 
特斯拉(Tesla)2018.4.16宣布Model 3電動車生產線暫停運作,已是今年2月以來第二度停工。特斯拉表示,這4到5天停工,主要用於改善自動化生產,並有系統地解決生產瓶頸,以加快生產速度,目標達每週生產6,000輛車。
 
特斯拉一直以來都是在組裝線使用先進機器人的奉行者,但現在,執行長Elon Musk首度坦承,在Model 3生產線上過度依賴自動化,過去一直認為以大量的機器人就能創造出史無前例的生產效率。終於,在特斯拉 Model 3 量產一再推遲,導致股民和投資者對特斯拉逐漸失去信心之後,他坦言:「是的,特斯拉的過度自動化是個錯誤。人類被低估了!」因為,他承認複雜的機械自動化過程,尤其傳送帶網絡實在是太複雜了,造成許多問題而無法正常運作。
 
特斯拉 Model 3的預定訂單超過 40 萬輛,然而據相關媒體報導,預期產能每月 2 萬輛,結果真正開出產量是首季僅有 1542 輛,現在雖有好轉,單週產能已經穩定在 2250 輛,但是距離財報預期的每週5000 輛,還是有段落差。
 
目前,Musk還沒有透露特斯拉如何解決員工和機器人之間平衡運作問題?不過,Musk在今年稍早已接管了 Model 3 生產線,並一直睡在工廠裡,以確保生產能滿足預設目標。
 
結語
其實,不論機械自動化或工業機器人生產,需導入更多的AI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及等待5G來臨,才能達到人機協作或多機協作的最佳化安全生產。目前,令人追捧的AI、智慧機械等等先進科技,仍處於進化狀態,尚待些時日後,才能逐步取代人力。所以,業者在面對下世代科技、大膽採用之時,仍需採漸進式而不宜過度樂觀。(480字;圖1)

 
參考資料:
Elon Musk drafts in humans after robots slow down Tesla Model 3 production. The Guardian, 2018/4/16.
Elon Musk raises Tesla Model 3 goal, rips inefficient contractors in internal email. CNBC, 2018/4/17.


本站相關文章:
1.
特斯拉Model 3將改變汽車產業
2.特斯拉成為全美第一、全球第四大車商
3.特斯拉與其他車廠對於LiDAR看法為何不同?
4.2018年十大人工智慧趨勢及議題
5.機器人密度全球呈現上升趨勢,台灣177部排第10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