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與其他車廠對於LiDAR看法為何不同?

瀏覽次數:108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LiDAR即使持續演進,但成本依舊很高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Musk)從長期觀點來看,現今無人駕駛車主流的雷射雷達(LiDAR)不如特斯拉的相機、雷達(Radars)和超聲波感測器組成的系統,加上其價格過於昂貴,且會讓車輛外型設計變得醜陋,因此現今發展雷射雷達的公司於未來無人駕駛車市場中的競爭將處於劣勢。

可是在現今自動駕駛車的競賽中,雷射雷達成為大部分公司發展自動駕駛車的首選工具,其中包括Alphabet旗下的Waymo、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 Automation等都是採用這種方案。最近Waymo與優步(Uber)之間的法律侵權之爭,這是針對雷射雷達而來。

雷射雷達的工作方式與雷達非常相似,但其不是發出無線電波,而是發出紅外光脈衝,再透過光擊中物體的來回時間測量出兩者之間的距離。由於它每秒鐘可以處理數百萬次,然後將結果彙編成一個所謂點雲圖(Point Cloud)。這個點雲圖實際上就像是真實世界3D地圖一樣,不僅可以用來識別物體,還可以找出它們位置。一旦它可以識別物體,汽車的電腦系統就可以預測其行為方式,讓系統判斷應該如何駕駛。

根據專家分析,即使是十年後,自動駕駛車已經實現商業化,但雷射雷達的發展仍有很大空間存在。首先,雷射雷達成本太高。現今最便宜的雷射雷達價值至少也要4千美元,如果要配置到一座城市的所有無人駕駛計程車上,可以想見其成本將是非常昂貴。目前發展最佳的Waymo與通用汽車都沒有公布其雷射雷達的成本。因為它們都知道要讓無人駕駛車真正上路,其初期市場並非是販售給個人,而是運用在共享汽車或叫車服務之上。

其次,一個產品要安裝在汽車內部,必須要經過許多不同情況的測試,包含:不同情況道路與極端溫度等,並且必須持續測試多年才能夠真正安裝至車內。因此,只要在單一營運商的車隊中部署自動駕駛車隊,則其可以緩解這方面問題,因為其可以通過定期維護與行駛來攤銷成本。

對於特斯拉來說,其無人駕駛車的目標市場是販售給個人用戶。讓高昂的雷射雷達內建至其電動車,將加重其銷售電動車的難度,這也是馬斯克不願用雷射雷達的原因之一。如果哪一天特斯拉真的找出可以替代雷射雷達且較低成本的解決方案,或許就是特斯拉崛起稱霸市場之時。但是不到這一天的來臨,雷射雷達仍是現今無人駕駛車必要元件。(705字)


參考資料:
What Is Lidar, Why Do Self-Driving Cars Need It, and Can It See Nerf Bullets? WIRED,2018/2/6
Elon Musk still doesn’t think LIDAR is necessary for fully driverless cars. The Verge,2018/2/7


本站相關文章:
1.全球無人駕駛車領域研發花費已超越800億美元
2.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3.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可能帶來的影響
4.自駕車時代…車載鏡頭大爆發
5.人工智慧加速自駕技術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