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瀏覽次數:27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4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傳聞蘋果2020年將以ARM架構換掉英特爾x86架構

根據科技業界傳言,蘋果公司計畫最早從​2020年起在自家的Mac電腦上採用自行開發的處理器晶片,以取代英特爾的x86晶片。

目前,這項自行研發晶片的Kalamata項目計畫仍處於研發的早期階段,且該項目只是蘋果大戰略中的一部分。蘋果希望讓用戶能夠無縫地使用Mac、iPhone、iPad與蘋果手錶等所有蘋果裝置。一旦真的於2020年實踐這項計畫,很可能引發蘋果戰略上的多步轉變,以及引導PC陣營倒戈至ARM架構的危機。

首先,蘋果的這一決策的確讓英特爾或多或少會遭受打擊。因為蘋果即使在桌上型電腦領域的市場佔有率不高,但其在筆記型電腦卻佔10%的佔有率。根據推算蘋果所使用的電腦晶片佔英特爾5%的年營收。

其次,讓PC廠商該擔心的是,一旦蘋果將MaciPadiPhone甚至蘋果手錶都採用相同的硬體核心,且完美的達到軟硬體無縫整合,這可能帶給PC廠商在PC銷售量更嚴格的考驗,這當然也會間接影響到英特爾的PC業務。

第三,由於高通已經與微軟合作將ARM架構處理器帶入PC領域,現在蘋果又將ARM帶入Mac領域,這會帶動x86架構PC陣營採用ARM處理器,這對英特爾來說是腹背受敵。

第四,唯一對於英特爾的好處是,在行動通訊領域,因為蘋果與高通的對立,到了沒有轉緩的餘地。在蘋果未擁有數據機技術之下,與英特爾在數據機領域合作,可以減少其在x86晶片上的損失。

不過,蘋果從x86轉換至ARM架構之時,會遭遇軟體不相容的痛苦期。因為蘋果必須增加一個模擬層,讓macOS在x86晶片上運行的軟體轉換到ARM晶片軟體時,能夠順利完成。這對於硬體性能上將造成昂貴的代價,且必須推動軟體開發商重新建構新硬體的應用程式。

雖然蘋果公司在12年前就已經有了從PowePC架構轉換至x86架構的經驗,但是仍會面臨消費者體驗不佳的過程,何時蘋果能夠有效轉換成為關鍵。

即使蘋果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具有重要的領導地位,可以用iPhone來迫使開發人員專門為其行動領域的裝置進行編碼。在個人電腦方面,只有大約10%的用戶採用macOS,所以其需要額外的投資和努力來說服軟體公司花費時間和精力來為ARM架構的macOS定制軟體。這就是風險。(803字)

[後續報導2018/4/23]
外媒報導,台積電7奈米FinFET製程設計出二種架構,一種專用於智慧手機應用,預計今年拿下iPhone新機的A12處理器訂單;另一種則為高效運算需求開發,正規劃開發一款MacBook採用的ARM架構處理器。市場傳出蘋果MacBook可能捨英特爾、自行開發MacBook處理器晶片,正由台積電試作樣本。


參考資料:
Apple Plans to Use Its Own Chips in Macs From 2020, Replacing Intel. Bloomberg,2018/4/2
How Apple dropping Intel would change the future of technology. Market Watch,2018/4/3


本站相關文章:
1.蘋果盤算未來自製Mac與iPhone晶片
2.以iPhone為中心的蘋果即將結束,未來服務成為焦點
3.蘋果似乎正在認真考慮在Mac以ARM取代x86
4. 蘋果會將Mac從x86核心切換至ARM嗎?
5.蘋果與英特爾合作將是雙贏的局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