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英特爾合作將是雙贏的局面

瀏覽次數:17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認為,眾所皆知英特爾在半導體製程技術上的能力是世界一流。如果蘋果公司考慮與英特爾聯合研究10奈米製程技術,以為未來的iPhone製造其核心的處理器,則對於雙方來說將有雙贏的效果。


英特爾雖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但是隨著2010年以來桌上型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市場不斷萎縮,導致英特爾的PC處理器晶片業務不斷下滑。甚至超微都決定採用ARM架構的晶片,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而不是採用x86架構晶片。至於英特爾,卻始終無法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上開疆括土。

2013年英特爾推出Bay Trail晶片並應用於Windows平板電腦之上,英特爾明知道這是賠本生意,但是卻不得不這樣做。現在隨著微軟仍不能突破Android與iOS障礙之後,英特爾營收成長緩慢將是可以預期的。為此英特爾決定推遲啟用14奈米製程技術的新工廠。

IC Insights認為,英特爾迫切需要新的成長動力,而蘋果又急需去三星化,兩者合作有其必然性。根據預估到了14奈米階段,GlobalFoundries和台積電將會為蘋果公司分擔一部分晶片製造任務,但是只是杯水車薪。IC Insights認為蘋果利用英特爾在科技上的領先生產出來的晶片,將讓蘋果iOS產品在市場上佔據優勢。

目前,蘋果公司已經是英特爾的大客戶之一,雙方已經在麥金塔電腦上合作多年。即使蘋果公司設計ARM架構的處理器不利於英特爾x86晶片業務,但是趨勢使然,英特爾已經逐漸知道,所以雙方合作可為共同利益達成目標。

此外,蘋果公司可以利用英特爾的製程獲得更佳的快閃記憶體晶片。也就是說,將代工快閃記憶體晶片寫入合作合同,也可達到和三星相似的協議。英特爾不久前與美光合作在美國建立新的工廠,每月最多可以生產7500片12吋晶圓。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蘋果和英特爾達成協議,可以宣傳製造業回流美國,以及Made in USA,這讓其產品價值又可以提高。

總之,蘋果和英特爾在行動晶片上的合作雖然仍舊難以想像。但是許多分析師認為英特爾與蘋果應該仍處於談判階段,就看雙方是否能夠達成協議而定。(750字)

 

圖一、三星晶圓代工蘋果iPhone、iPad與iPod Touch之半導體晶片分析
 eeic_14_009a.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4年2月

圖二、不同半導體廠商之製程Roadmap
 eeic_14_009b.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4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