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似乎正在認真考慮在Mac以ARM取代x86

關鍵字:蘋果(Apple);麥金塔(Mac)
瀏覽次數:30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第一代的iPad開始採用蘋果自己設計的A4處理器開始,市場就一直傳言蘋果很可能以ARM架構的Ax系列處理器,取代Mac中的英特爾x86架構之處理器。


1994年當蘋果的麥金塔電腦從摩托羅拉的68000晶片轉移至IBM的PowerPC架構時,大家以為未來的麥金塔電腦都將沿用PowerPC處理器。但是,到了2006年喬布斯決定在PowerPC處理器於性能上趕不上x86架構處理器的前提下,改換麥金塔的核心處理器至英特爾的x86微處理器。

但是市場變化的快速,又再一次降臨到蘋果身上。雖然當初從PowerPC轉至x86處理器是為了獲取更好的性能與散熱,以符合桌上型電腦轉移至筆記型電腦之所需。可是隨著2010年iPad推出之後,蘋果漸漸發現iPad很可能取代未來PC地位時,其一定會重新思索是否採用ARM架構處理器於麥金塔的可能性。

為了證明這件事,蘋果特地將iPad的設計元素,套用在MacBook身上,因而創造了MacBook Air的產品線。MacBook Air的產品無論在硬體設計或者到軟體設計都加入了許多行動裝置必須有的特點。這也造就了Mac OS X設計往iOS靠攏的設計趨勢。

未來下一代的Ax處理器A9,由於其半導體製程技術已經進入14奈米甚至未來的10奈米階段,蘋果預測在未來1至2年之間,蘋果自己生產的Ax系列晶片功能將在性能上可以達到介於英特爾Atom與Core i3處理器之間。這使得蘋果評估,將英特爾的x86架構處理器移出整個麥金塔設計與製造流程的時機,可能到了。一旦蘋果真的能夠掌控處理器的進度,則麥金塔也算是進入蘋果期盼的垂直整合的一部分,未來從iPhone、iPad至麥金塔電腦,蘋果能夠設計出更為出色的跨裝置的應用與服務。

更有利的證據是,隨著蘋果的產品線愈來愈多,Ax處理器也進入多元化製造的階段,配合台積電、三星與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的技術不斷進步,使得更能夠在不同產品線上採用不同的處理器解決方案。例如:iPhone與iPad未來將同時使用Ax系列最先進的晶片,而iPad mini採用其他解決方案,最後智慧手錶Apple Watch可採用S系列晶片。

總之,蘋果似乎正在認真考慮麥金塔電腦改變風格至行動裝置靠攏的時刻,所以這一傳聞應該非空穴來風。(787字)

圖一、傳聞麥金塔電腦的核心處理器將改採A8以後之處理器
ee_computer_10573_20150119.gif
Source : Apple Insider,2015年1月

參考資料:Apple Insider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