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otify可能設計一款智慧喇叭往整合軟硬體與音樂服務

瀏覽次數:82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otify於2015年至2017年營收趨勢

音樂串流服務商Spotify已在美國申請直接上市,市值預估大約為190億美元。因此,Spotify很可能就是2018年在美國上市的最大規模的科技公司。

Spotify創立於2008年,業務已經擴展到60多個國家,是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公司,主要競爭對手有蘋果和亞馬遜。不過,蘋果和谷歌由於掌握行動平台,因此對公司的獲利產生一定威脅。基本上,Spotify每獲得一位新用戶,都會根據iOSAndroid平台中的應用內支付分帳協定向蘋果或谷歌支付費用。

Spotify擁有7100萬名付費用戶,平均每月用戶數約為1.59億。Apple Music在2015年推出,擁有3600萬名付費用戶,亞馬遜的Music Unlimited擁有1600萬名付費用戶。

如果Spotify想要繼續保留在音樂串流市場的龍頭地位,就必須考慮以下三個重要問題:

首先是比其他廠商還要了解用戶。雖然許多公司承諾要推出採用推薦演算法算出用戶所需,但是沒有一家公司的推薦服務比起SpotifyDiscover Weekly更加準確。主要在於Spotify在2014年收購智慧音樂數據分析平台The Echo Nest,讓其計算出用戶的對音樂的獨特口味,進而向用戶推薦符合其口味的歌曲。這也是Spotify維持龍頭地位的重要因素。

其次,Spotify必須創辦出唱片公司。Spotify於2017年的營收達到50億美元,但卻出現了14億美元的虧損。主要原因在於Spotify向唱片公司支付了巨額的版權費,且佔據公司整體支出的70%以上。如果其能學習Netflix在影視串流服務,學習拍攝影片,則Spotify就能夠減少給唱片公司版權費,進而獲利。

因為Spotify的推薦引擎能夠幫助其精確知道要簽約哪些藝人,製作什麼音樂。進而創造一個完整的音樂發行生態,讓其能夠實現節約成本的目的。

最後,販售自己的硬體產品。蘋果在2月開始銷售音質卓越HomePod,且其只能夠透過Apple Music播放音樂。如果谷歌與亞馬遜也學習蘋果這種作法,則其智慧喇叭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由於Spotify沒有開發硬體的實力,但是卻可尋求代工夥伴的幫助,設計一款客製化的智慧喇叭,且讓Spotify完全掌控用戶所需,進而推出新訂閱服務。由於Spotify並沒有自己的行動作業系統,可以透過安卓來開發出適合的智慧喇叭,緊密結合軟硬體與服務似乎是Spotify不可避免必須走的一條路。(711字)


參考資料:
What Spotify must do to survive. BBC,2018/3/1
Spotify considers flagship smartphones and smart speakers from Amazon, Apple, and Google a threat to its business. Business Insider,2018/2/2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8年是智慧喇叭普及的關鍵性的一年
2.谷歌推出付費音樂串流服務​
3.串流技術專利訴訟Nonend Inventions控告宏達電、Apple等公司​
4. 亞馬遜認為智慧喇叭將再創音樂產業高峰
5.索尼於美國推出PlayStation Vue串流電視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