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四)專利工程師應具備之基本能力

瀏覽次數:123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志清 發表於 2018年3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專利工程師應具備之基本能力
 
陳志清
現職:執業律師、專利師
曾任:上市電子公司法務暨智權部門最高主管、資深專利經理、律師、專利師
曾任:企業「研發部門專利工程師」、並身為發明人獲得近百件各國核准專利
曾任:法律事務所、專利商標事務所之專利工程師
2018/02/10
 
  繼前三篇系列文章分別講述專利工程師於企業、事務所的組織層級、與介紹其工作內容及之間的差異點後,本篇文章筆者除了有幾點事項想提醒大家之外、還列出一些專利工程師所應具備之基本能力、以及諸位對於工作方向上的一些小小建議:
 
(一)「工程師」與「法律人」之不同
  給想要進入專利工程師工作領域的職場新鮮人,以往念理工科系的同學對於理工科的問題分析常常會有對與錯、黑與白的正反兩面思考方式,但是智權或專利其實是比較偏向於人文科學,也就是會跟法律人的思考模式比較接近,任何的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要看係處於哪個出發點來解讀或解決該問題,立場不同所持的理論就有可能不一樣。另外,欲瞭解一件事情絕對不能只記得問題與其結果或答案,在處理人文科學時,無論是前提或者是中間的過程都一樣重要,有時任何一處前提或假設不同,最後的結果就不一樣,我想這點若是沒有參透會常常成為新進專利工程師所遭遇到的問題。
 
(二)作為研發人員與法律人的「溝通橋樑」
  專利工程師負責處理專利說明書與申請專利範圍,這是屬於法律文件,但由於專利工程師沒有真正受過嚴謹的法律訓練時畢竟還是跟「純種的」法律人有些差異,因此,身為專利工程師就要常常扮演一個溝通橋樑的角色,有時需要協助研發人員與內部法律人員或是外部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進行溝通、有時需要協助研發人員與外部事務所專利工程師進行溝通等,因此溝通技巧相對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
 
(三)專利工程師應具備的基本技能
  身為專利工程師,除了本身就已經具備的工程背景與基礎知識之外,例如:快速學習與接受新技術的能力、前述的溝通技巧、一些基礎法律知識、外語文能力、各項文件的寫作技巧、或是授權談判時所需用到的談判技巧等,都需要有一定基礎或是應該要積極培養的,有了更全方位的技能才能勝任這項職務的各種挑戰。
 
(四)專利為「屬地主義」
  成為一位專利工程師後,由於專利是「屬地主義」,故應該要密切注意各主要國家的專利制度、訴訟制度、相關法規、實務與學說見解等的演變,避免停止學習而追不上實務界的變化。至於「主要國家」會是哪裡呢?例如:美國、大陸、台灣、歐洲專利條約(EPC)、歐洲共同體專利(Unitary Patent,UP)、德國、日本、專利合作條約(PCT)、東南亞國家協會專利(ASEAN)等。另外,若您是企業專利工程師,該如何判斷還有哪裡會是可能須注意的國家呢?答案就是企業的生意會在哪裡,那裏就會是需注意的國家!並積極培養國際觀,掌握世界的脈動。
 
(五)「專利工程師是一條不歸路,技術人員一但從事專利工程師工作之後,很難再回頭走研發的路線…」[備註1]?
  筆者在很多、很多年前就看到一位專利前輩提出這個論點,在此並不打算回答這個問題,只是也將這個問題先拋出來給大家進行思考,若要踏進智權或專利這個行業之前,或許可以先好好地想一想看…。
 
  此外,筆者亦想要透過這個機會來勉勵各位專利工程師、相關智權從業人員等,並給予讀者提供一些小小建議方向,若是智權或專利工程師在遇到工作上的瓶頸時,或許可以考慮以下各種方式之一或嘗試多種方式並進:
 
(一)嘗試選擇並結合適合自己的「特定技術領域」來發展,例如:通訊、醫藥、生技、半導體產業等,讓自己成為特定技術領域的智權或專利專家。
 
(二)若是為企業專利工程師,可嘗試去更瞭解企業內部的業務、研發、管理、財務等運作邏輯與方式,並想辦法將其與智權或專利相結合、運籌帷幄,充分的掌握這些以變成一更進階與全方位的技能。
 
(三)嘗試往更全方位的「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IPR)領域前進,除了專利之外,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關的領域及其知識更要有所涉獵。
 
(四)必須密切注意新興「科技法律」的相關議題,或許這些新興科技有朝一日會成為主宰市場的重要科技,那麼相關的法律議題就可能因運而生,若是能提早瞭解並將其與本身的智權或專利知識等相結合,那麼就可能提早一步進行了個人職涯的佈局。
 
(五)若有興趣的話,可嘗試朝更專業的法律層面精進,去學習所必需的法律知識、或修習法律學位、甚或是取得律師資格等,相信對於智權或專利工作領域這塊會有很大的幫助。
 
(六)由於智權或專利職涯具有多樣性,且很富有挑戰性,故勉勵各位同道或新進人員,需要不斷地學習與成長!
 
  無論如何,就請讀者依照個人興趣、不同特質與能力,從中選擇出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希望筆者於以上系列文章[備註2]內容的一些介紹、建議與想法,對大家日後在瞭解這二大類專利工程師的差異處、以及處理一些日常工作上的事項時會有些許的幫助!(4582字;圖1)
 
 
備註
 
1. 「專利工程師的昨日、今日、明日」,黃中慧著,2000年,「專利管理高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科技法律中心出版。
2. 本系列文章僅為提供一般資訊,非為法律諮詢之用。本系列文章所提及之專業內容,純屬作者個人之意見,不代表作者任何曾任職過單位之立場。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相關文章:
1.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一) 位於企業組織之層級
2.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二)位於事務所組織之層級
3.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三)專利工程師之工作內容
4. 企業真正懂『利用專利檢索』就可降低風險及創造利潤
5.專利髒話不要說—你所不知的專利禁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