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二)位於事務所組織之層級

瀏覽次數:63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志清 發表於 2018年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陳志清
現職:執業律師、專利師
曾任:上市電子公司法務暨智權部門最高主管、資深專利經理、律師、專利師
曾任:企業「研發部門專利工程師」、並身為發明人獲得近百件各國核准專利
曾任:法律事務所、專利商標事務所之專利工程師
2018/02/10
 
繼前一篇文章講述專利工程師位於企業之組織與層級後,本篇文章筆者再簡單地講述專利工程師位於事務所之組織與層級,讓讀者可對事務所的組織也有進一步地了解。
 
二、事務所組織與層級
 
雖然較少、但亦曾有作者[備註1]將智權或專利部門在事務所內的位置進行描述與圖解,本文章將僅簡單地就三種智權或專利部門於事務所內的組織架構圖上的位置來進行區分,輔以圖示及文字做簡單說明如下:
 
(一)中/小型專利(商標)事務所
如下圖所示,此為中/小型專利(商標)事務所之一般組織結構,其中圓框內的組織係為智權或專利(商標)相關部門,細項可能區分為:專利工程部門、製圖工程部門、國外部、業務部門、商標部門等,除此之外,當然還包括行政部門、財務部門及其他部門等,這些其他部門可能還包括有:客服部門、資訊IT部門、人資(教育訓練)部門等。
(二)大型/法律事務所
如下圖所示,為大型或法律事務所之組織結構,將上述(一)內的圓框組織放入圖中的「智權部門」內,再搭上其他如法律部門等而構成較大型、或法律事務所的架構。舉例來說,例如:在法律服務業界規模非常大的萬國法律事務所(Formosa Transnational Attorneys at Law),就將其法律業務區分為訴訟仲裁業務、非訟商務業務、及科技法律業務等三大塊[備註2],這時其智權或專利部門相關人員可能就被歸類在科技法律業務這塊下面。
(三)其他「綜合型事務所」
專利事務所除了常見地可能會與商標事務所、法律事務所一起存在之外,也有可能會跟會計師事務所、投資公司等不同業務者一併存在,而可能有著綜合型態的事務所。此時,或許該事務所內專利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就會跟其所結合的業務有關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若是身為職場新鮮人想要找工作、或是想要轉換工作為「事務所專利工程師」時,要如何來挑選或認知一個事務所目前的狀況呢?這點或許就不如挑選企業時來得容易、或是有更多的資訊來源或透明度,當然,若是於業界有熟悉人士或學長姐可以提供一些意見那是最好不過的,此外,筆者建議或許可參考以下資訊:
 
(一)IAM所做的2017年台灣事務所排名[備註3]:
該單位每年度都有進行排名與提供一些相關資訊,其中將事務所分類為:處理訴訟與交易案件(之前列為處理訴訟與授權案件)、以及處理申請案件(Firms–Litigation and Transaction、Prosecution),各列出台灣前五大事務所,再輔以之前幾年的相關資料,或許可作為一個參考性指標。
 
(二)另一份為MIP所公布的2018年資料[備註4]:
亦對事務所進行了排名,其中,有些國家的事務所還有區分為”Contentious”及”Prosecution”,甚至有些還區分出”Trademark”、”Copyright”、”IP Transaction”等不同專長領域的事務所,但在台灣時卻沒有進行這些細項區分,有些可惜,或許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的緣故,而僅僅列出不分類的前五大事務所以供參考。
 
這裡還是要特別強調,這些資料僅供參考之用,實際狀況還是要靠讀者自行整體判斷為宜!但為何似乎並無國內單位所自行進行的統計資料呢?筆者認為可能的原因是:
 
(一)國內專利申請時係利用申請案的專利師或專利代理人來提出,因此要進行統計時,不太容易可直接看得出來,或是必須要花很多力氣才能看出該專利師或專利代理人所相對應的事務所,須另行進行統計。
 
(二)筆者記得很多年前曾經有個單位經過問卷訪查、調查與統計後作出一份國內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排名,但公布之後被大家強烈質疑其公平性與標準所在,爭議性頗大,故之後似乎就比較少看到有國內單位願意公布這類的統計資料。(3068字;圖1)
 
 
備註
 
1. 「國內專利產業之珍珠項鍊」,楊仲榮著,2001年06月,經濟部九十學年度「培訓科技背景跨領域高級人才計畫」-「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投資評估科技管理研習班」,第46-16~46-17頁。
2. 萬國法律事務所(Formosa Transnational Attorneys at Law),網址:http://www.taiwanlaw.com/cht/about.php(最後訪問日期:2018/02/07)。
3. “The World’s Leading Patent Professionals 2017”,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 (IAM),網址:http://www.iam-media.com/patent1000/rankings/Detail.aspx?g=1a6cc26a-ee16-49e7-86f0-c4c8be3eac28(最後訪問日期:2018/02/05)。
4. “Managing IP Asia-Pacific Awards 2018 Shortlists Announced”,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MIP),網址:http://www.managingip.com/Article/3785033/Patents-Taiwan-Jurisdiction-Archive/Managing-IP-Asia-Pacific-Awards-2018-shortlists-announced.html(最後訪問日期:2018/02/06)。
 

本站相關文章:
1.
專利工程師之職涯發展方向:(一) 位於企業組織之層級
2.專利工程師職能基準及能力鑑定,建構專業能力客觀標準​
3. 如何有效率地撰寫專利申請書
4.企業佈局智慧財產權的迷思與省思(上)
5.企業佈局智慧財產權的迷思與省思(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