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家庭戰爭往結合建商且建立智慧家庭房子下手

瀏覽次數:49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家庭戰爭往結合建商且建立智慧家庭房子下手

根據Gitex Shopper研究,2016年全球智慧家庭達到9千萬戶,預計到了2021年將可達4.63億戶,也就是在這五年之中,智慧家庭戶數成長超過5倍之多,而且未來成長曲線將是等比級數的方式在增加。

在過去幾年智慧家庭先從谷歌與蘋果建立智慧家庭平台開始,演變成擁有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之爭,迫使得所有廠商現在都在研發自己的語音助理或者根據蘋果Siri、谷歌助理、亞馬遜Alexa研發相關智慧家庭產品。

在亞馬遜Echo生態體系進逼之下,蘋果於2017年6月宣布將採用軟體為基礎的授權HomeKit模式,期望讓更多周邊或者開發商能夠加入HomeKit生態體系之下。這比起當初蘋果堅持採用硬體為基礎的授權HomeKit模式,的確在廠商加入數上有所進展。至於亞馬遜則是在Echo銷售數字不斷突破之下,讓許多獨立軟體開發商紛紛根據Smart Home Skill API,擴大Alexa能夠在家中發揮更大智慧化的功能,進而奪取市場大餅。

可是這種透過消費者自己本身知識而建立的智慧家庭,即使能夠獲得許多家庭採用,但是仍舊沒有達到真的智慧家庭的理想境界。

為了讓人們更了解一棟真正擁有智慧家庭的房子,到底能夠幫助家裡做出多少改變,蘋果於2017年8月與一家家庭建築商Brookfield Residential合作在南加州的Playa Vista建立一座智慧家庭社區The Collection。這項合作其實是其中之一而已.這樣的合作夥伴關係代表了一種新型態的聯盟以及追求未來願景的合作,因為建築商想透過自己之手,配合蘋果Siri的優勢,打造與透過智慧型手機命令或HomePod連結不同的智慧家庭環境。

其實,Brookfield Residential與蘋果已經密切合作了15個月的時間,就是為了確保在保護消費者隱私的情況下,建立一座智慧家庭社區。一旦這種模式受到人們的喜愛,則即可慢慢建立起一個屬於建商的智慧家庭標準建屋方案。

無獨有偶的於2017年夏季,亞馬遜與家庭建築商Lennar合作,將Alexa融入Wi-Fi CERTIFIED的智慧家庭新系列房屋。未來房子的屋主可以購買各種亞馬遜語音助理產品,如Echo,Echo Dot和Echo Show,就能夠買上與智慧家庭房子相容。Brookfield Residential為了迎合Echo消費者也決定推出採用Alexa的智慧家庭之房子。

如此看來,智慧家庭雖然一條漫長的道路,但是大廠正積極的依靠不同策略方式來贏得消費者的喜愛,與建商合作模式,將是下一步重要戰略之一。(708字)

表一、蘋果與亞馬遜合作之建商

  Apple Amazon
合作之建商 Brookfield Residential
Lennar
KB Home
R&F Properties
Brookfield Residential
Lennar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7年9月


參考資料:
As smart homes become smarter, tech companies rush to get in the door. Los Angeles Times,2017/9/22
Smart home households set to reach 463mln by 2021. ZAWYA,2017/9/25
Apple HomeKit devices are suddenly booming. The Verge,2017/9/2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22年智慧家庭將配備500項智慧物件
2.美國智慧家庭平均每家擁有3.4個裝置
3. 2017年將是智慧家庭起飛年
4.亞馬遜以低價進入國際市場推廣智慧揚聲器Echo
5.蘋果Siri野心: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