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智慧家庭將配備500項智慧物件

關鍵字:智慧家庭(Smart Home)
瀏覽次數:53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由於在消費性產品中所使用的感測器與通訊功能零組件的成本愈來愈低,到2022年之時,成熟市場中之富裕國家的一般家庭所擁有的智慧物件數量將高達數百個之多。


Gartner認為未來10年智慧家庭領域將出現大幅變革,因此,企業組織若能夠順應潮流推出相關產品與服務,就能搶攻龐大的創新式數位商機。

基本上,未來各種家用裝置都將具備智慧功能,除了可以上網之外,還擁有某種程度的感測能力,主要是透過無線方式與外界通訊,安裝更多感測器的裝置,還能遠端進行遙控。總之隨著消費產品連結物聯網的成本不斷下降至1美元左右,則智慧家庭市場終將爆發。 

不過,至少在十年之內,一般家庭中智慧物件的數量仍將緩慢成長,因為許多大型家電不可能經常汰換,即使到2020到2025年之前,智慧家庭市場仍無法進入成熟階段。

智慧家用產品種類其實很多,除了遊戲機、電視機等之外,還包括爐具、洗衣機、烘乾機等家電,甚至涵蓋通訊技術、保全與環境控制,還有醫療照護及健身設備。

Gartner認為,智慧家庭所帶來的主要商機包括:
1. 全新的產品及功能:智慧家庭產品可藉由新增手勢或聲控功能來提升產品的可用性,或在產品生命周期內持續強化其功能。

2. 增加營收並降低成本之機會:例如透過智慧化方式補充家用產品耗材(包括咖啡機膠囊、濾水器濾心與吸塵器集塵袋等)。

3. 新商業模式:全新方式整合產品及服務,足以威脅到傳統企業。舉例來說,透過整合感測器的資訊,並融合智慧鎖、家用感測器等,打造全新的雲端家庭監測及保全服務,這些比傳統防盜警鈴系統還棒。

4. 社會與政府倡議:愈來愈智慧的家用科技可影響消費行為或改善為人民提供服務的模式。例如,政府可提供差異課稅鼓勵民眾使用感測器與智慧產品;當垃圾已滿需要傾倒時會自動通報的智慧垃圾桶等。

5. 分析資訊並從中獲利:所有智慧家用物件都將具備某種感測器,有些甚至有好幾個。蒐集、分析來自智慧產品的資訊並從中獲利,將成為眾多物聯網商業模式的核心。(806字)

圖一、智慧家庭正進入一般家庭中
eetelecomm_10099_20140915.gif
Source : Beta News,2014年9月

資料來源:Gartner, Betanews.co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