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宏達電賣掉代工Pixel手機團隊後,下一步如何走?

瀏覽次數:148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Hsiao-Mei Chang 發表於 2017年9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7年9月21日宏達電(HTC)與Google共同宣布簽署協議。根據該協議,Google將以11億美元收購HTC代工生產Google Pixel手機團隊,同時,HTC也將其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予Google使用。
 
宏達電透露將有2000位員工將轉入Google工作,不收HTC品牌,不要高階主管。Google願意付出11億美元(330億台幣)代價主要是延攬HTC優秀員工,平均每人台幣1650萬「台灣人才」才是真正值得投資的部分。對Google而言,志在取得硬體研發人才,拿下HTC優秀研發員工,可強化Google Pixel的硬體之不足,快速達成軟硬整合之目標,以對抗蘋果。未來,憑藉Google財力、人力及專利力可以掌控更多的層面。
 
在手機產業,HTC的困境是長期缺乏能跟對手抗衡的核心競爭力,恐怕才是HTC逐漸走下坡的關鍵因素。HTC不僅在核心專利上缺乏,所有的零件都來自第三方,銷量直直落也讓HTC失去對零件的議價能力,導致無法壓低最終手機售價,對消費者也無法提高吸引力,因而進入惡性循環之中。
 
反觀競爭者,三星掌握零組件研發能力,並且擁有開發CPU、內存、閃存、螢幕的能力;而蘋果則有自行研發晶片的功力及強大的供應鏈支持;小米走低價策略及建立小米的生態體系。甚至,更慘的是還賣輸給後進入者,中國大陸的二、三線品牌商。
 
據市場調查,HTC手機市占從2010年8.8%跌至現今僅剩0.68%,跌出TOP10以外。昔日國際知名品牌也是過去「台灣之光」的宏達電,逐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失去話語權與品牌競爭力,在宏達電賣掉代工Pixel手機優秀團隊後,是否意味著淡出手機市場?下一步到底如何走?
 
目前來看,HTC選擇將重押VR(虛擬實境)領域的應用與創新,然而,面對VR競爭對手臉書Oculus及SONY PlayStation VR近逼,最近開始進入調降價格,但這場價格競爭大戰似乎短期不會結束,恐怕難救HTC營收持續下滑。
 
宏達電VIVE頭戴式裝置的確有其競爭力,應該盡快建立VR生態體系,除在醫療應用外,還要切入工業用途,如:機械業設計/加工/組裝/系統/銷售/訓練等領域,可以思考透過這樣智慧化輔助加速產業提升。宏達電VIVE頭戴式裝置能否化為讓HTC站穩腳步的根基,就目前來看,只有時間能夠證明。還有,王雪紅說未來與Google將更深度的合作,HTC太過度依賴Google不是好現象,畢竟Google必須公平對待Android盟友,無法獨厚HTC的。(705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2. 2016年至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複合成長率僅3.8%
3. 智慧型手機未來五年步入緩步成長期
4. 2016年智慧型手機全年出貨達14.7億支
5. 宏達電重回Google Nexus懷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