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宏達電重回Google Nexus懷抱

關鍵字:Google Nexus 9平板機
瀏覽次數:3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9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10月Google即將發表新的Nexus平板產品Nexus 9,將由台灣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HTC)代工,距離上次宏達電(HTC)發表平板電腦Flyer已經是3年的事情,但距離上一次宏達電與Google合作發表Nexus產品是更久以前的事了。

此次由宏達電代工的產品Nexus 9,螢幕九吋,搭配Tegra K1 @2.5Ghz處理器以及2GB的記憶體。Google Nexus 9為新系列的產品,在這之前Google主打平板電腦為Nexus 10由三星代工,另一則是Nexus 7由華碩代工,早期市場曾傳出華碩有可能會與Google推出Nexus 8產品,但目前先亮相則是Nexus 9。

Google的Nexus品牌策略第一支手機Nexus One便是由宏達電代工,這也是奠定了Google對於其硬體品牌策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然而在後起之秀如韓國的三星與同屬台灣的華碩前仆後繼搶奪Google Nexus大餅後,宏達電再也沒有拿過Google Nexus的單子。當然也有一說是Google不願意偏袒任何一方,因為Google的硬體品牌哲學即是協助硬體品牌廠開發其產品,但Google專注在軟體開發上,對此雖然Google並沒有發表任何的意見,但從其挑選合作對象時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Google Nexus在硬體品牌場中擁有莫大的地位,第一是因為Google的品牌,就像iPhone之於蘋果一般,Nexus不管硬體廠商是誰,但只要掛上Google的品牌其價值便可提升。當然Google的品牌也非虛名,Google Android團隊在開發Android時,Nexus產品就是其公版(Public version),雖然其他廠商在推出產品前也會優化(Optimize)其系統,但許多消費者仍較支持Google品牌,在許多次的Android更新中也可以看出,Nexus系列幾乎都會跟上Android的版本更新,然而其他硬體廠的產品卻不一定能夠加入更新行列。

Nexus也變成了各家廠商征戰之地,若能夠被Google雀屏中選選為Nexus產品即代表有某種程度被Google所信任。目前曾經與Nexus系列合作過的廠商有台灣的宏達電、華碩,韓國的三星、樂金,但韓國的兩家公司仍在Nexus產品線上占有數量與銷售量的優勢,這次宏達電能夠再回Nexus行列也具有指標性的意義。(725字;表1)

表一、Google Nexus 產品系列與代工廠
名稱 類型 尺寸 代工廠
Nexus One 手機 3.7” HTC
Nexus S 手機 4” 三星
Galaxy Nexus 手機 4.65” 三星
Nexus 4 手機 4.7” LG
Nexus 5 手機 4.95” LG
Nexus 7 平板 7” 華碩
Nexus 9 平板 9” HTC
Nexus 10 平板 10” 三星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4/09

參考資料: HTC Returns to Tablets with Google Nexus Partnership , WSJ , 2014/9/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